首頁 地方 台中

武統學者李毅南投查獲 今晨強制出境

主張「武統論」的大陸旅美學者李毅,12日7時25分遭移民署強制出境。(移民署台中專勤隊提供)
主張「武統論」的大陸旅美學者李毅,12日7時25分遭移民署強制出境。(移民署台中專勤隊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主張「武統論」的大陸旅美學者李毅,12日凌晨在南投一家民宿被查獲。因李毅未於11日限期離境,7時25分由移民署強制出境,搭桃園機場華航CI-601班機離境,前往香港。

受統促會邀請,李毅預計於4月13日參加台中市「和平統一融合發展論壇」與遊行,其活動海報還注明邀「旅美社會學家李毅教授」演講,此舉遭內政部認定違反規定。

主張「武統論」的大陸旅美學者李毅,12日凌晨在南投一家民宿被查獲。主張「武統論」的大陸旅美學者李毅,12日凌晨在南投一家民宿被查獲。(移民署台中專勤隊提供)

移民署指出,李毅是以觀光事由,於107年8月向移民署申請一年多次入台證,並於108年4月9日入境。依規定,大陸地區人民持觀光事由來台,不得參加政治性質公眾活動如遊行,也不得接受邀請發表演說。

移民署表示,同時也考量其過去多次「武統言論」,事實足認定「有危害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定」之虞。經會同陸委會審查,依「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從事觀光活動許可辦法」第16條規定,廢止其入境許可,並限令於11日出境,未來也會將他列為不受歡迎人士,並管制入境。

移民署說明案由過程,指出限令出境公文已於11日教由李毅友人送達,並請專知必需於當日出境,並派員掌握行蹤。12日凌晨35分,會同中市警局及南投縣警局於南投一家民宿查獲,因李毅未依限離境,於7時25分,由移民署人員執行強制出境,搭桃園機場華航CI-601班機離境,前往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