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5G專利戰 愛立信遭中方反壟斷調查

圖為愛立信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希斯塔的總部大樓。(Wikinedia Commons)
圖為愛立信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希斯塔的總部大樓。(Wikinedia Commons)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近期突擊檢查瑞典電信設備商愛立信(Ericsson)北京辦公室,正式啟動反壟斷調查。愛立信證實此消息,指公司將全力配合調查,在調查進行期間不會再做進一步評論。

據中國大陸媒體報導,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已根據手機廠商的舉報,對愛立信立案調查,此為繼美國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之後,中國大陸在智慧財產權許可市場領域發起的第二次反壟斷調查。

分析認為此為5G專利戰開打的訊號,據中國信息通訊研究院發布的「通信企業5G標準必要專利聲明量最新排名」顯示,截至2018年底,愛立信在歐洲電信標準化協會(ETSI)的5G標準必要專利,數量為1,444件,占全部5G公開聲明專利的12%。

另據英國調查公司IHS Markit公布的數據顯示,愛立信去年在全球通訊基礎設備的市占率,超越中國華為公司躍居第一。若用5G通訊設備推算供貨量,愛立信也以24%居首位,三星與Nokia分居第二和第三名,華為僅排在第四名。

報導並引述「通信世界全媒體」總編輯劉啟誠說法,指愛立信掌握大量的通訊專利,而中國手機廠商的智財權專利較少,很大程度上必須依賴愛立信,每年繳給愛立信大筆專利費,對經營造成很大壓力。

「運營商財經網」總編輯康釗表示,手機商對愛立信的投訴,不只是出於自身的經濟壓力,也是為即將到來的5G手機做準備,因為中國明年5G正式商用,必須解決5G專利費問題。「按照之前全球幾家通訊設備巨頭及高通的說法,它們都有權收取專利費,那5G產業就沒法進行下去了,手機廠商都變成電信設備商的打工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