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清水不只有米糕 網友激推「擀麵一條街」

盧秀燕前往重點行銷,在「士官長」親自擀麵、煮麵,展現眷村子弟出身的好手藝。(台中市政府提供)
盧秀燕前往重點行銷,在「士官長」親自擀麵、煮麵,展現眷村子弟出身的好手藝。(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清水區不僅米糕、肉圓出名,在地特有的擀麵也形成了「擀麵一條街」,被網友激推、遊客喜愛。16日,中市府在清水區公所召開行動市政會議,清水區長蔡慶生介紹在地特色時提到,眷村擀麵是當地特色美食,公所將串聯清水眷村文化園區、港區藝術中心、第二市場,配合眷村改造,打造「擀麵一條街」。

傳承第三代的「老士官擀麵店」,是許多清水人從小吃到大的麵店,每天現擀的手工麵是店內的招牌。網友推薦,「每條粗細都不一樣,咬起來有嚼勁又有層次,小小一碗就很有飽足感。」還有煮到半熟的「蛋包湯」,也是一大特色,將蛋黃汁搗入擀麵,蛋香伴著醬香、蒜香及油蔥香,讓人食指大動。

擀麵店帶起當地麵食風潮,鄰近「鴨子擀麵店」等多家小吃,同樣被網路激推,因此被稱為「擀麵一條街」。在清水區公所推薦下,盧秀燕前往重點行銷,在「士官長」親自擀麵、煮麵,展現眷村子弟出身的好手藝。

盧秀燕說,自己出身眷村,又是家裡的長姐,以前就常常做一些麵食給弟妹吃。粒粒盤中飧,從事飲食業非常辛苦,店家三代經年累月,致力保存家鄉風味,讓全世界都能品嘗到清水的擀麵。

「士官長擀麵」店家老闆娘表示,過去眷村的老軍官必須起早上班,整條街的店家配合當地民眾的作息,從早上6時就開始營業,因此一大早就能吃到新鮮麵食,這正是美食與當地居民共同融合的特殊味道。

老闆娘提到,擀麵是一種「思鄉之情」的麵條,今年她遇到一位客人,40年沒回來台灣,近日特別回來品嘗道地的家鄉美食,客人告訴她,這味道讓他懷念起「媽媽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