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美前議長籲北京放棄武力 和平對話

美國聯邦眾議院前議長萊恩(Paul Ryan)16日出席「2019印太安全對話開幕典禮」。(記者陳柏州/攝影)
美國聯邦眾議院前議長萊恩(Paul Ryan)16日出席「2019印太安全對話開幕典禮」。(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16日表示,致力於和平對話是解決兩岸分歧的唯一方式,這將是中國向抱持懷疑的世界各國,展現鼓舞人心與和善態度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一步。他呼籲,北京應選擇和平、尊重和文明的方式,恢復與台灣民選政府對話。

萊恩在「2019印太安全對話」座談會上指出,北京拒絕放棄使用武力統一台灣,是兩岸關係中最不穩定因素。世界各國正關注北京是否以尊嚴和應有的尊重對待台灣。毫無疑問,這也考驗中國是否有資格在國際上扮演領導角色。

萊恩指出,15日中國軍機飛越台灣領空,顯然是為了恐嚇台灣。2017年11月以來,中國軍機在台灣上空至少飛行20次;2013年以來,中國航空母艦已經繞行台灣5次。而今年3月31日,在中國首次越過台灣海峽中線20年後,兩架中國戰鬥機越過台灣海峽中線。他譴責,這樣不負責任的行動,破壞了幾十年來實現和平、穩定和發展的框架,應該停止。

萊恩表示,盡管中國對台灣施壓,台灣仍努力用各種方式做出貢獻,例如:提供數千萬美元人道主義援助,幫助受伊斯蘭國、伊拉克迫害影響的人民;2月亦捐贈救援物資給委內瑞拉絕望的人民。此外,台灣是促進婦女經濟和政治權力、保護宗教自由與少數群體權利的全球領導者,並已成為促進全球創新創業的最有效倡導者之一。

萊恩說,美國的戰略是確保印太地區自由、開放與蓬勃發展,而台灣海峽的穩定對這一目標至關重要。但北京試圖壓制台灣的國際空間,包括迫使國際公司將台灣稱為中國一省,誘使台灣的合作夥伴與台灣斷絕關係,增加對台灣的軍事壓力,從而擾亂了現狀。他呼籲,北京應恢復與台灣民選政府對話,選擇和平、尊重和文明的方式解決兩岸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