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感恩的五月 與家人共享養生宴

台中后里外埔在地栽種的黑后葡萄, 釀造出的紅酒,曾奪下世界冠軍!(攝影/鄧玫玲)
台中后里外埔在地栽種的黑后葡萄, 釀造出的紅酒,曾奪下世界冠軍!(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在溫馨、感恩的五月,許多餐廳都推出美食菜單,回饋這一年來辛苦的長輩與父母親。

「星月大地景觀餐廳」,在這特別的五月感恩季節,希望每位客人的家中長輩都能品嘗到營養健康的美食,與家人共度美好的相聚時光,特別推出新研發的養生美食新菜單。行政總主廚李俊生表示,設計的新菜單都是以「愛家人」的心為主軸,除了採用在地農夫栽種的安心友善食材,也非常注重低油低鹽的烹調手法。

滿桌美食饗宴,感謝 家人一年來的辛勞。滿桌美食饗宴,感謝家人一年來的辛勞。(攝影/鄧玫玲)

紅酒燉豬腳 展現膠質美味

主廚菜單設計了10款美味佳餚,其中最精心調配的創意美食,也是最新發表的菜單有5個品項。最亮眼的一道佳餚,便是用黑后紅酒與Q軟豬腳一起燉煮的「葡萄美酒燒圓蹄」。一般餐廳在燉豬腳時,都採用傳統的紹興酒,很多主廚嘗試過紅酒燉豬腳,但是總遇到一個味覺上的難題,那就是紅葡萄酒偏酸,燉出來的豬腳口味也略有酸氣。

然而,李俊生卻在選用紅酒及燉煮過程中,下了一番功夫,除了選用口味清淡的紅酒在第二次燉煮時才加入,更利用熱脹冷縮的烹調手法,把豬腳燉到醬汁入味且Q彈不爛,把滿滿的膠質呈現出來卻清爽不油膩。

台中后里外埔在地栽種的黑后葡萄, 釀造出的紅酒,曾奪下世界冠軍!台中后里外埔在地栽種的黑后葡萄, 釀造出的紅酒,曾奪下世界冠軍!(攝影/鄧玫玲)

老菜新吃 傳統與創意相融合

「老菜新吃」也是星月感恩餐設計的另一個主題。「雲彩旺來松阪豬」就是最具代表的一道菜,傳統台灣料理的「鳳梨炒豬肺」,在李俊生主廚的改良下,採用松阪豬肉來炒新鮮鳳梨片,把松阪豬肉的脆嫩透過拌炒把它呈現得更完美。

而「五福豐收珠寶袋」則突顯五行養生的特色,把五色蔬果蓮子、竹筍丁、紅蘿蔔、香菇、小黃瓜,分別處理過後,放入冬瓜盅蒸到香軟可口,最後再搭配翠綠的海藻一起上桌,豐富的色彩與淡雅的口感,讓重視養生的客人讚不絕口。

高點選菜單 養生健康不打折

當然還有近來點閱率極高的菜單。「火龍果花燉烏骨雞」這道湯品,把火龍果特有的水溶性膳食纖維燉煮在雞湯裡,再搭配香甜蘋果、紅棗及龍眼乾,就是一鍋養生又甜美的煲湯。李俊生說,即使是看似平凡的白蝦粉條鍋,也加入健康元素薑黃和咖哩,讓鮮蝦的美味更升級,變化更多元。

☆星月感恩五大特色餐☆

葡萄美酒燒圓蹄

材料:傳統橡木桶精釀黑后紅酒、肉質Q軟豬腳、特級醬油、娃娃菜適量。

作法:

1.豬腳汆燙去腥後,與醬油燉煮1.5~2小時後放涼,第2次再加入紅酒燉1個小時,豬腳Q彈不爛保持最佳狀態。

2.娃娃菜整株入水煮熟後撈起,即可與紅酒豬腳排盤上菜。

葡萄美酒燒圓蹄。葡萄美酒燒圓蹄。(攝影/鄧玫玲)

五福豐收珠寶袋

材料:冬瓜盅(冬瓜去皮去籽後挖空)、乾香菇泡軟切丁後炒香、新鮮蓮子、紅棗、竹筍丁蒸熟、小黃瓜切丁、綠海藻適量。

作法:把香菇丁、竹筍丁、蓮子、紅棗、小黃瓜丁用鹽稍微調味後,放入冬瓜盅入蒸鍋蒸熟,上桌前在冬瓜盅四周,再鋪上煮熟的綠海藻即可。

五福豐收珠寶袋。五福豐收珠寶袋。(攝影/鄧玫玲)

雲彩旺來松阪豬

材料:土鳳梨切薄片、紅蘿蔔少許(挖成小圓球)、黑木耳切小塊、燙熟青花椰菜2朵、特選松阪豬肉適量(切薄片)。

作法:松阪豬肉片裹少量太白粉後,用低溫油泡熟取出後,另起油鍋與鳳梨片、紅蘿蔔片、黑木耳快速拌炒,用少許鹽調味即可。

傳統台灣料理「鳳梨炒豬肺」。傳統台灣料理「雲彩旺來松阪豬」。(攝影/鄧玫玲)

騰雲駕霧薑黃蝦

材料:生熟大白海蝦、寬粉條、薑黃粉,咖哩醬。

作法:生熟大白海蝦裹少量太白粉油炸後,與燙熟粉條一起入砂鍋,加少許薑黃粉和咖哩醬調味,用砂鍋煲至醬汁入味即可上桌。

騰雲駕霧薑黃蝦。騰雲駕霧薑黃蝦。(攝影/鄧玫玲)

蘋果夜幕福滿堂

材料:烏骨雞一隻、蘋果切丁、紅棗、龍眼乾少許、火龍果花適量。

作法:烏骨雞與所有食材一起燉煮到雞隻軟爛、花果香甜即可起鍋。

註:因火龍果花在夜間開花,因此有「夜幕仙子」之稱。◇

火龍果花燉烏骨雞。火龍果花燉烏骨雞。(攝影/鄧玫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