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宜縣長林建榮扮阿榮師 推廣綠色飲食生活

透過地方特色佳餚連結環境、永續、食安、健康等議題,同時宣導惜食美德。(記者曾漢東/攝影)
透過地方特色佳餚連結環境、永續、食安、健康等議題,同時宣導惜食美德。(記者曾漢東/攝影)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2019宜蘭綠色博覽會以「綠遊」為主題,將綠色生活、環保節能、低碳飲食等概念融入生活。17日宜蘭縣林建榮副縣長化身阿榮師,與在地餐廳大廚共同介紹宜蘭道地辦桌料理、認識飲食模式對環境產生的影響,並邀請民眾從日常生活飲食的食材選擇改變做起,一起落實友善環境行動。

壯三新涼樂團的情境劇表演。壯三新涼樂團的情境劇表演。(記者曾漢東/攝影)
在地餐廳大廚共同介紹宜蘭道地辦桌料理,包含西魯肉、白斬雞、茶鴨、藥膳鱘龍魚湯等。在地餐廳大廚共同介紹宜蘭道地辦桌料理,包含西魯肉、白斬雞、茶鴨、藥膳鱘龍魚湯等。(記者曾漢東/攝影)

今日「餐桌上的環境行動特展」活動,由林副縣長化身阿榮師與冬山鄉田老爺餐廳林文隆主廚聯手來辦桌,現場還邀請長期支持宜蘭縣環境教育及友善農業推動的輔導委員、友善小農、志工夥伴及學校教師代表共同參與。林副縣長以宜蘭在地特色料理,包含西魯肉、白斬雞、茶鴨、藥膳鱘龍魚湯等菜餚,向現場來賓及在場民眾介紹宜蘭道地辦桌傳統文化,透過地方特色佳餚連結環境、永續、食安、健康等重要議題,同時宣導惜食美德。

宜蘭道地辦桌傳統文化。宜蘭道地辦桌傳統文化。(記者曾漢東/攝影)

本次活動辦桌料理主廚林文隆先生也特別與羅東高商職校的餐飲科師生合作上菜。林主廚運用減少食物里程的在地食材、選擇友善環境的替代海鮮及關注養殖環境的飼養肉類,藉此呼籲大家享用美食的同時,也可以關心食材的獲取、栽種、養殖、運送、保存、選擇及料理方式,兼顧環境生態的維護。田老爺餐廳及謝記鴨賞等二家餐飲業者也特別準備在地風味料理與參與民眾分享,現場亦邀請壯三新涼樂團演出「安童試菜」短劇,藉由戲劇向大眾介紹宜蘭道地辦桌宴客風俗民情及傳統佳餚特色。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環教中心在2019宜蘭綠色博覽會活動期間同時規劃一系列相關主題課程與五感體驗活動,透過特展及環教課程,讓來訪的各縣市學生及民眾都能深刻了解並認識「飲食對環境的影響力」,並提倡從飲食選擇改變做起,落實友善環境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