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空間CEO【棠韻室內設計】家交給他就對了

棠韻室內設計總監:邱毓棠,空間的CEO,用設計為您管理空間的大小事,給您最專業的建議規劃。(棠韻室內設計邱毓棠提供)
棠韻室內設計總監:邱毓棠,空間的CEO,用設計為您管理空間的大小事,給您最專業的建議規劃。(棠韻室內設計邱毓棠提供)

文/李昭幸
棠韻室內設計負責人邱毓棠,兒時在木雕師傅父親的身旁耳濡目染下,經常隨手作畫,神佛、神獸、天上的景色……常常躍入畫紙之中。長大後,熱愛創作的他,跟隨傳統手繪的設計師學習,練就對空間細緻的觀察力,豐富的實務經驗,加上純淨而靈活的頭腦,總能在前置作業的傾聽中讀懂客戶需求,所以,設計的成果常常是超乎屋主的期待,深獲客戶讚賞。

為客戶量身打造獨特的唯一

一戶坐落於淡金公路上30年屋齡的建物,約15坪挑高的空間,屋主是音樂藝術家,擁有高標準品味生活。因緣際會下,邱毓棠接下這個具有挑戰的委託,在一次又一次的溝通中,對屋主個性有了深度理解,他運用靈活的設計理念、美學視野加上精準的工程技術,從細節到整體,幫屋主完成了符合其夢想的個性屋。當煥然一新的空間展現時,屋主直呼比他想像的還要更好,藝術界的朋友也特別喜歡到這裡聚會,在充滿藝術空間中,自在的尋找創作靈感。
邱毓棠認為室內設計,不只是設計一間房子(hours),而是設計符合屋主個性的空間,讓人真正想回家(home)。(棠韻室內設計邱毓棠提供)邱毓棠認為室內設計,不只是設計一間房子(house),而是設計符合屋主個性的空間,讓人真正想回家(home)。(棠韻室內設計邱毓棠提供)

聆聽客戶需求「家」交給他就對了

屋主希望自己的小豪宅也可以展現磅礡的海洋之美,邱毓棠將有形的外在物質與無形的精神內涵呈現完美的結合,他運用彩繪設計出如木紋的紋理,且運用調色技巧,營造出有如大瀑布效果的挑高電視牆,從二樓延伸至一樓地坪的木地板空間,展現音樂家對大自然的愛好,就彷彿坐在大海前享受一望無際的視野,讓內心連結海洋的寧靜,更讓空間多了悠遊自在的氛圍。瀑布從上而下的滂礡激昂與交響樂的震撼,視覺與聽覺的交融,讓原本僅15坪的空間有了無限延展的生命力。

棠韻設計讓「回家」成為屋主每天的期待

屋主熱愛旅遊,總是在旅遊途中收藏了許多的回憶,白色牆面的溝槽設計,是為了滿足屋主展示收藏品的需求,另一面玻璃窗花,邱毓棠以屋主喜歡的圖騰親自設計手繪,運用拋光鍛鐵的材質營造時尚感,鏡面玻璃不僅折射光線,更讓室內光影的變化更豐富。光的粒子延伸是無限的,光的速度比氣流還快,所以光是一個居家環境實質上最為重要的因素。

二樓臥室與書房外的白色烤漆門板,特別採用門片開啟斜角固定的方式設計,除了可以保有隱私之外,斜角的設計也可以導引室外的光源,不同時段,光影的變化也隨之不同,不同的角度調整,還能造成空氣的導流。整體設計以自然、人文為設計概念,讓環境的互動既流暢又鮮活。

人文、空間和自然為室內設計三元素

另一個宜蘭的案子,建造時窗戶很少,所以引進戶外光源成為此案設計的重點之一,屋簷上方採用天井設計,將光線引入營造自然光源。每一個時間,都有它的光線流明不同的現象:凌晨時分帶著微弱星光,會帶有淡藍綠色光的效果,而清晨六點光線微透淺藍的朝氣色光,正中午則帶有強烈的太陽光,呈現黃橙色活力光源,到了傍晚的光線就會呈現紅橘溫暖色光,每一個時晨所表現出來的色光,是一種與自然對話的表情,這也是『光設計』帶入室內空間的元素要件。
(棠韻室內設計邱毓棠提供)(棠韻室內設計邱毓棠提供)

直線條格柵設計,利用室內空間的照明光源,讓格柵產生光線背光折射的交叉現象,不同的時間會讓光線折射的角度產生不同的光照幅度,使室內多了一種光源變化的趣味性。光線會因為造型的因素,產生不同光折射的現象,有光源的地方必定是氣流可通過的地帶,所以古人常說,光是生命的起源,也確實是如此。

用不同思維打破空間使用窠臼

室內空間通常以天花板、壁面、地坪構成一個室內結構區塊,也就是所謂的點、線、面『三維空間』。如何破除既有空間的限制,而又能在大區間中營造出有範圍性的使用區域,【棠韻室內設計】運用立面塗裝區塊與地坪面高低落差區塊做結合,打破原有以室內隔間做為空間分隔的做法。與以往的客廳沙發設計有著不同的思維模式。
(棠韻室內設計邱毓棠提供)(棠韻室內設計邱毓棠提供)

在有限的空間中,業主提出讓寵物能有活動跳躍的設計,【棠韻室內設計】採用了壁面植筋木作層板,設計出不同尺寸和深度的跳板與方盒壁櫃,更透過窗外的自然光源投射到壁面上產生光影變化,加入了不同時間的光照能產生不同光幅的差異,時間光線的投影,讓壁面不再是單一的平面,而是一個加入了時間、光源、造型的動態畫面。儼然成為四維空間的概念。

符合法規永遠是安全考量的基石

在進行房屋裝修時,擁有『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雙證照的邱毓棠,首要考量的是室內裝修相關法規,為了確保自家及鄰居住家的安全品質,【棠韻室內設計】在遵循法規的尺度上,採高標準自我管理,雖然增加了許多溝通與施作的成本,【棠韻室內設計】覺得合法的工程,才是保障客戶權益住家安全的最大係數,務實的堅持,才是贏得客戶信賴的根本。

打造有韻味的家設計要一步到位

【棠韻室內設計】是專業的室內設計裝修團隊,一個案子的進行牽連著近20 個工種,邱毓棠則認為:設計師不僅僅是設計師,而是這個企業體的『CEO』,不僅要掌握材料品質、工程進度、安全衛生管理之外,必須在預算範圍內完成客戶的需求,更提供整體空間安全的審核,合格的防火材料使逃生時間可延長1小時以上具防火時效,讓空間美感與安全一步到位。

邱毓棠務實的個性,更展現在與客戶的互動中,報價透明公開,並提供詳實的設計施工圖對照,20年專業設計與裝修工程的經驗,讓客戶省去不少時間與金錢。

邱毓棠以完善的事前約定、嚴謹的施工品質、貼心的服務以及靈活的室內設計概念,真心協助屋主賦予空間嶄新且具獨特韻味的生命力,這是他取名為【棠韻】的初心。

棠韻官網: www.tangyun.com.tw
聯絡電話: 02-2559-2691
傳真號碼: 02-2559-2567
連絡信箱: [email protected]
聯絡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二段1巷26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