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客家桐花祭秘境小旅行 體驗竹市客家文化

客家桐花祭秘境小旅行將於4月26日開跑(記者林寶雲/攝影)
客家桐花祭秘境小旅行將於4月26日開跑(記者林寶雲/攝影)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新竹市客家桐花祭─桐花小旅行登場,今年以「藝桐去郊遊」為主題,將於4月26日展開,17日活動記者會在位於水源社區的秘境客家古厝「竹軒草塘」舉行,市長林智堅在湖邊體驗秘境茶席,品嘗道地烏龍茶與客家水粄,一覽在地田園風光。林智堅表示,希望藉由客家桐花季推廣客家文化與美食,讓外地朋友更加認識這座城市的美景。

市長林智堅在湖邊體驗秘境茶席市長林智堅在湖邊體驗秘境茶席(竹市府提供)

今年桐花小旅行有三條路線,包括「茄苳自行車線」,探尋香山古道桐花秘境、茄苳梯田及享用客家媽媽私房料理。另外為無法騎乘自行車的民眾規劃二條巴士路線,「南隘巴士線」探訪歷史古蹟香山火車站、江屋濟陽堂及境福宮,體驗碾米脫殼的農家樂趣,以及高難度的竹編手作;東區「風空水源巴士線」,拜訪「客味」最濃的金山面、風空傳統聚落,將新竹市的客庄特色一網打盡,一次深入了解在地的客家風情。

茄苳有自行車線,探尋香山古道桐花秘境茄苳有自行車線,探尋香山古道桐花秘境(記者林寶雲/攝影)

為了鼓勵民眾在活動期間多多出外踏青,連續三個周末假期下午兩點,分別在十八尖山博愛街口及南隘國小舉行三場小型藝文活動。4月27日(六)由黃子軒及牛欄河劇團,帶來環境劇場「尋下雪的樹」,5月4日邀請客家重量級歌手陳永淘和南隘國小的小朋友合作,以最自然質樸的歌聲帶來「桐趣新竹」。最後在5月12日母親節當天,則由多位客家新生代歌手,包括黃子軒、曾仲瑋及黃宇寒等人,演出青春洋溢的「桐花客青音樂會」,活動現場搭配創意手作DIY及客語教學攤位。

客家新生代歌手為活動暖身客家新生代歌手為活動暖身(記者林寶雲/攝影)

文化局長黃竫蕙表示,本次小旅行規劃秘境探訪,外地人對新竹市的印象就是科學園區,很難想像在園區後山,卻有著一片保留傳統農村風貌的風空社區,除了難得的百年老樟樹,更有讓高鐵改變路線的伯公廟;而在新竹市的最南端的茄苳、中南隘,則佈滿客家人拓墾足跡,透過「桐花小旅行」的活動,由專業文史工作者、社區達人帶路,讓更多市民有機會深度了解不為人知的客庄秘境,讓更多人認識到新竹豐富、濃厚的文化底蘊及客庄人情味。

位於水源社區的客家古厝「竹軒草塘」環境優美位於水源社區的客家古厝「竹軒草塘」環境優美(記者林寶雲/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