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強拆近6千座土地公廟 江蘇挨轟

近期江蘇高郵市大規模強拆近6千座土地公廟,引發輿論譴責。(網路圖片)
近期江蘇高郵市大規模強拆近6千座土地公廟,引發輿論譴責。(網路圖片)
【記者李淨/報導】江蘇省靖江市以「移風易俗」名義推行平墳運動後,該省的高郵市近期又發起一場大規模拆除土地廟運動,全市近六千座土地廟被強拆,引發輿論關注和譴責。 有民眾認為,中共的「破四舊」運動一直未停止,但傳統文化在老百姓心中已經根深蒂固,強拆拆不了土地廟在老百姓心中的存在。 江蘇大規模強拆土地廟激民憤

近日,有網民在微博發帖說,江蘇高郵市(揚州的縣級市)在全市範圍內開展清理土地廟工作,其表示無法理解,「一方土地養育一方人,高郵號稱歷史文化名城,連土地也沒有的城市還算什麼歷史名城?」

相關帖文在網絡引發熱議,高郵市清理土地廟做法也被指存在「一刀切」的嫌疑。一自稱當地市民的網民發帖說,每年的新年期間,送土地接土地的祭祀活動已成為習俗。

《新京報》4月15日報導,高郵市委宣傳部曾於去年底召開專題會議,就高郵「土地廟專項整治工作」進行部署。江蘇省《新華日報》4月9日刊文稱,高郵市僅用26天的時間,就將全市5911座土地廟全部拆除。

報導說,過去的土地廟都是泥造的,後來翻新成磚頭,再到貼瓷磚、大理石……每座土地廟都有20戶~30戶人家日常上香,每月初一、十五,高郵鄉間總是煙霧繚繞。

當局強拆土地廟的理由包括占用土地、破壞生態環境、易引發火災等。

而中共高郵市委宣傳部在回應媒體時解釋稱,土地廟主要屬於民間信仰,與宗教沒有直接關聯。官方還稱「整治土地廟是為推進移風易俗」。

據官方資料顯示,高郵市是江蘇揚州的一個縣級市,也是世界遺產城市、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高郵市共有34個民族,少數民族人口9409人,其中回族人口占85%。

江蘇高郵市實施的大規模強拆土地廟事件,近日引發網絡輿論關注。

網民「綺羅香士」認為:土地爺是一個小地方維持鄉間穩定和秩序的「看不見的手」。十個村官,頂不上一個土地爺!

「LH玉麟君」說:此處無銀三百兩,透露出的是當地政府管理的不自信,和對民間文化的不尊重。

有網民表示:「土地官職雖小,但能保一方人畜平安康泰。難道只能信仰你紅教,其他信仰不能有,看來當年的破四舊一直未停止。」還有網民說,「這些傳統文化千百年來在老百姓心中已經根深蒂固,強拆拆不了土地廟在老百姓心中的存在。」

清明節前 江蘇強推挖墳運動惹眾怒

近期,江蘇省推行的另一起「移風易俗」運動,發生在距離揚州市不遠的靖江市。正值清明節前夕,靖江市當局強推大規模平墳事件,引發眾怒。

據《法制日報》3月27日報導,有民眾爆料,江蘇靖江正在進行強行平墳運動。因當局知道此事不得民心,靖江市所有村幾乎都是「口頭」通知村民,通過微信群發布通知,用不蓋章的《通知》防止媒體曝光。

「他們是以移風易俗名義,動老百姓的墳頭,沒有和群眾一起商量任何遷墳補償工作,事實上就是想騙取國家土地復墾指標。」在一個當地微信群中,不少人紛紛留言斥責當地政府野蠻粗暴行為。

事實上,近年來大陸各地屢現平墳運動,引發無數爭端。而爭議最大的當屬河南省。2012年5月,河南省發起一場聲勢浩大的平墳運動,從南陽到周口,數百萬座墳頭被夷為平地,影響人口數千萬。此政策引發社會效應,譴責聲浪此起彼落。

去年夏天,江西省當局為實施上級要求的「殯葬改革」,曾出現「執法隊」進村搶奪和砸毀村民的棺材,甚至發生掘墓焚屍的惡性事件。一個多月內,僅上饒市就至少收繳、焚燒五千多副棺木,引起民怨沸騰。

對此,時事評論員高天韻撰文表示,「入土為安,是中國幾千年來的習俗,體現了對死者和生命的尊重,也是儒家孝道之規。然而,中共反天、反地、反人類,竟敢破『挖人祖墳』的大禁忌。中共一路『破舊俗』,破壞了傳統,毀掉了文明,令世間邪風盛行。中共治下,百姓活得艱難,入土也難安。」

中共「移風易俗」的背後

除了拆廟和平墳之外,中共當局今年2月同樣以「移風易俗」的名義在全國掀起一場所謂整治「濫辦酒席」的運動。

按照官方要求,包括過生日、喬遷、滿月、升學、開業等婚喪嫁娶外的事宜操辦酒席,一律視為「濫辦酒席」。不少地區的村民在操辦酒席期間,出現了當地政府打、砸、搶的惡性事件,百姓對此怨聲載道。

《解體黨文化》一書提到,傳統中國文化深厚的精神內涵決定了傳統中國社會從總體上說是一個健康的、富有活力的社會。健康的社會意味著心智健全的人民,而心智健全的人民不會聽憑共產黨愚弄和恐嚇。因此,共產黨要全面根除社會生活中的傳統因素。包括曆法節慶、婚喪嫁娶、衣食住行、甚至家庭和生育,都被中共揉捏成它想要的樣子。在一片殺伐聲中,破除的是中華五千年的古老文明,建立的是具足中共邪惡基因的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