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推日版台灣關係法 日議員:阻中共併吞台灣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日本財政副大臣、眾議員鈴木馨祐18日表示,自由的台灣不可被共產獨裁的中國併吞,是美日的共識。鈴木積極推動日版「台灣關係法」,他認為,未來日本可能會進行討論,如何以法津定位台灣關係。

鈴木馨祐18日會見彰化高中日本踏查團學生時表示,日本對香港近兩年變化進行了分析,「香港的狀況絕不能發生在台灣」。

有關日本將如何制定法律定位台灣?鈴木認為,美台斷交後,美國立即制定《台灣關係法》維繫對台關係,去年又頒布《台灣旅行法》,反應國際環境已在變化。他提到,國際需慎重考量台灣的法律定位,未來日本可能進行立法討論。事實上,鈴木在2017年底出席「台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時,就主動提及日本自民黨友台小組正在研議日本版「台灣關係法」。

鈴木勉勵學生透過民主選舉方式決定台灣未來,不過「中國(中共)施加很多壓力,如散播假消息,還有沖繩反美軍基地運動,背後有中資,如何分辨事情真假、做出正確判斷,非常重要」。

鈴木提到,台灣是日本重要夥伴,民主自由台灣符合日本國家利益,「自由台灣不可被共產獨裁的中國併吞,是美日的共識」。

去(2018)年12月日本智庫「日美台關係研究所」在研討會上,日本前海上自衛隊護衛艦司令官金田秀昭說,中國(中共)對台施壓增強,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加強對台安保防衛,日本也應制定類似法律;平成國際大學教授淺野和生則力促日本制定日本版「台灣關係法」,並暫稱為「日台交流基本法」。

加拿大政界力挺加國版「台灣關係法」

加拿大也舉行相關研討會,探討國家應立法定位對台關係。智庫「麥克唐納-勞里埃研究所」17日在渥太華舉辦「台灣關係法立法40周年研討會」探討加拿大應參考美日等國模式,不必顧慮中國而妥協對台關係,鼓勵制定加拿大版「台灣關係法」現在或正是時機。與會包括,渥太華大學教授史國良、友台學者寇謐將、加國前亞太事務國務部長基固爾,台灣駐加代表陳文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