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水與火淬鍊出的珍寶 德國小城 帕紹

古城帕紹三河交匯的奇景,從左至右為因河、多瑙河、伊爾茨河。(Fotolia)
古城帕紹三河交匯的奇景,從左至右為因河、多瑙河、伊爾茨河。(Fotolia)

文/王亦笑
帕紹(Passau)是德國的一座小城,人口5萬多。其實在歷史上,帕紹曾經很「大」——帕紹教區曾是德意志民族神聖羅馬帝國最大的主教區域。該區域穿越林茨和維也納直到匈牙利邊境。自西元999年以來,主教便擁有城市管轄權。從西元1200年開始,主教成為獨立的帕紹公國統治者,歷時近600年。

而帕紹的歷史其實遠不止於此。據考證,­在新石器時代就有人在此定居,古羅馬帝國時代這裡已經建城。歷史上也有不少名人在此逗留,比如拿破崙和茜茜公主,給這座城市增添了許多軼事。

帕紹城裡古樸小巷。(Fotolia)帕紹城裡古樸小巷。(Fotolia)

帕紹又被稱為「三河城」,自然與水有著不解之緣。如玉的綠色因河(Inn)、明亮的藍色多瑙河(Donau)和有黑珍珠之稱的伊爾茨河(Ilz)在這裡交匯,帕紹老城就在多瑙河與因河之間隆起的半島上。在河水匯合處可欣賞到3條顏色、流量、流速各不相同的河流,每天都有遊客專門前來觀賞這一奇景。

然而,河水給這座城市帶來的不僅僅是奇景,也有奇災。歷史上水患肆肆虐、洪水氾濫曾讓這座城市吃盡了­苦頭。如今在不少房子上還能看到曾經的最高水位線,真的很高,想像一下當時洪水上漲的情形,都覺得­苦不堪言。

根據記載,在西元1954年的世紀水患中,多瑙河的水位漲到12.20公尺,因河漲到10.10公尺,伊爾茨河則達到12.15公尺。西元2013年,這裡甚至遇到了千年水患,多瑙河水位創下歷史新高,達到12.89公尺。

除了水患,帕紹還在西元1662年和西元1680年經歷了兩次嚴重的火劫,火勢凶猛,救援不力,最後竟燒毀了整座城市。

澈底的毀滅也意味著全然的重生。火劫過後,兩位義大利建築師Giovanni Battista Carlone和Carlo Lurago設計重建了這座城市,從此奠定了令人驚豔的巴洛克基調。

華麗的巴洛克之美

華麗的巴洛克風格源於17世紀的義大利。文藝復興之後的義大利積累了大量財富和威望,為了彰顯王公貴族的富足與權勢,人們開始在建築上增添華麗的修飾與繁複的雕刻,這種風格還延伸到了家具、服飾等領域。該風格的最大特點就是「無金不歡」,幾乎到處都是金碧輝煌,恨不得閃耀到讓人睜不開眼。

而洛可可就是2.0版本的巴洛克,是巴洛克後期更為誇張、更為繁複的華麗,更多體現在室內裝飾上。德國著名的灰泥雕塑家Johann Baptist Modler(西元1697~1774)是洛可可藝術的代表人物,在帕紹等地留有他很多著名的作品。如今漫步在帕紹老城,古色古香的街道和優雅的巴洛克建築,襯托著河面閃耀的光影,真有一種臨水照花、卓爾不群的美,任世事嘈雜,這裡仍有一種嫻靜的力量波瀾不興。

盛世繁華的縮影

老城最華麗的建築就是聖史蒂芬大教堂(Dom St. Stephan),它也是阿爾卑斯山以北最大的巴洛克風格大教堂。
帕紹地標──聖史蒂芬大教堂。(Fotolia)帕紹地標──聖史蒂芬大教堂。(Fotolia)

大教堂坐落在老城的最高點,白色外牆、濃綠的圓蔥形塔樓,早已成為帕紹地標。帕紹經歷大火災後,該教堂於西元1668~1678年按照巴洛克風格重新修建。外觀高貴莊嚴,內部極盡富麗堂皇,溼壁畫和浮雕花紋精美絕倫,讓人不禁讚歎「西方的藝術在教堂」。

世界上最大的巴洛克式管風琴。(Fotolia)世界上最大的巴洛克式管風琴。(Fotolia)

教堂內還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巴洛克式管風琴,共有17,974根風琴管,最大的長11.30公尺,直徑47公分;最小的才0.6公分長。每天中午12:00都有一場管風琴演奏(11:20開始入場,演奏持續半小時,12:50結束),是不容錯過的佳音。

另一個巴洛克繁華之地就是Wilder Mann酒店,剛成為新娘的茜茜公主曾在這裡住了6天。西元1985年,第一位登月之人Neil Armstrong為酒店裡的玻璃博物館剪綵,這個擁有歐洲最多玻璃藝術品收藏的博物館正式開張。3萬多件展品大部分是波希米亞玻璃,因為巴伐利亞森林和波希米亞森林相鄰,從17世紀開始,這裡就生產出了世界聞名的水晶玻璃。

聖史蒂芬大教堂內部富麗堂皇。(Fotolia)聖史蒂芬大教堂內部富麗堂皇。(Fotolia)

遊覽小叮嚀

在帕紹,多瑙河­狹窄的河道匯入因河後變得相當寬廣,­乘坐遊船順流而下抵達維也納和布達佩斯,最後進入黑海。遊覽帕紹的最佳方法是坐觀光船漫遊多瑙河,約一小時行程能讓人觀賞到兩岸美不勝收的天然景­色。領略整個帕紹老城美景的最佳地點在主教領地城堡(Veste Oberhaus),城堡坐落在多瑙河左岸的聖喬治山上,高出多瑙河和伊爾茨河的河谷105公尺。從這裡­俯瞰瑙河對岸的帕紹老城,是一幅令人難忘的美麗畫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