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當中共代理人 陸航地勤或被判10年

林英(白外套)和律師(紅外套)走出法庭。(記者蔡溶/攝影)
林英(白外套)和律師(紅外套)走出法庭。(記者蔡溶/攝影)

【記者蔡溶/紐約報導】前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經理林英(音譯,Ying Lin)17日在紐約東區聯邦法庭認罪,承認她在任職期間作為中共政府的代理人,幫助中共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的中共軍方人士,將未經掃描檢查的包裹,從紐約走私回中國。

48歲的林英已入美國籍,曾在中國國航服務14年。根據法庭文件,她在擔任國航駐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櫃台專員時,以其他乘客的名義暗中託運中共代表團軍官的行李,她也從中共駐紐約總領事館員工處收取包裹,將「無人陪伴的行李」走私至北京。

檢方指控,林英隱瞞了她「外國代理人」的行為,於2010~2016年間多次執行中共任務,而沒有報告給聯邦運輸安全局(TSA)。

17日在法庭上,林英向法官唐諾利(Ann Donnelly)認罪說,她在2002年至2016年間為國航工作,2009年成為國航經理,主要為來自中國的VIP貴賓,按指示將他們的包裹從紐約送至北京,「我按照(中共軍方)官員和我的雇主——中國國航的指示行事。」

中共官員給予林英諸多好處作為交換,包括可自外交免稅店購買免稅酒類及蘋果電腦、手機等商品,享受僅限於外交官的福利,她還因此獲得中共大使團的中國勞工,免費為她裝修其紐約皇后區的住宅。

林英在2015年8月,因涉嫌自2010年8月起向兩家銀行以規避貨幣交易規定的方式,分批存入多筆巨款而被捕,並被起訴,FBI搜查其住家後獲得數千筆證據,2016年她被聯邦大陪審團以走私、妨礙司法、匯款詐欺等罪名起訴。

作為認罪協議的一部分,林英只承認一項「在沒有事先通知司法部長的情況下代理外國政府」罪,即未登記註冊為中共代理人,卻在中共的授意下做事。檢察官放棄了對她其他罪名的指控。

美檢察官:反間諜工作面臨嚴重威脅

紐約東區聯邦檢察官唐納福(Richard Donoghue)說,「被告作為中共政府代理人的行為,幫助中共軍官將包裹自紐約送到北京,逃避美國執法部門對他們的審查。該案例表明我們反間諜工作所面臨的嚴重威脅,例如在美國為中共政府工作的人。」

助理總檢察官德梅斯(John C. Demers)表示,「這起案件,是中共政府利用中國公司員工在美國從事非法活動的鮮明例子。隱瞞中共軍方在美國領土的活動是犯罪行為,林英和中共軍方利用商業企業,逃避美國政府的合法監管。」

FBI警告:替中共工作需受罰

林英所幫助託運的軍方包裹裡有什麼物品,檢察官沒有說明。但根據起訴書,林英告訴其他國航員工,應該協助中共軍官,因為這家航空公司是中國的公司,他們「首要效忠」的應該是中共。

除了面臨最高10年刑期外,林英將被沒收14萬5千美元財產。她也被警告,若被發現她在申請歸化入籍時有所隱瞞和欺騙,政府「有可能」取消她的公民身分。

聯邦調查局助理總監梅連德斯表示,林英在美國最繁忙的機場分發包裹,「利用她與中共政府的合作,來挫敗我們的安全措施。我們認為這並不是個案,希望它可以作為一個例子,中共和其他外國政府不能違反我們的法律而不受懲罰。」

本案將在今年9月10日宣判,庭審後林英和她的律師拒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