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網路投票問總統選誰可抽獎 綠委質疑釣魚網站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右)1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質疑釣魚網站藉機蒐集民眾個資,並利用精準散布假消息,影響明年總統選舉,呼籲相關單位展開調查。(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右)1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質疑釣魚網站藉機蒐集民眾個資,並利用精準散布假消息,影響明年總統選舉,呼籲相關單位展開調查。(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俊憲19日召開記者會爆料,稱近來有心人士大量投放網路廣告,詢問網友下屆總統要投給誰,聲稱問卷可以抽知名品牌手機,他質疑這是藉機蒐集民眾個資的釣魚網站,並利用個資精準散布假消息,影響明年總統選舉,呼籲相關單位展開調查。

林俊憲指出,從今年年初開始,就在網路上看到大量廣告,詢問民眾下屆總統的理想人選,包括高雄市長韓國瑜、台北市長柯文哲、總統蔡英文等選項,並聲稱回答就有機會贏得知名品牌手機,吸引民眾點選。

林俊憲說,每個月舉辦一場網路票選活動,大約要花幾百萬元,「為什麼會有人每個月花上百萬的廣告費,就只為了問你總統選誰?」。經他追查,發現舉辦這場票選活動的行銷公司APmarketing,成立約2年半、註冊在香港,該公司與先前爆發「填個資星巴克喝到飽」的Planet49隸屬同個集團,當時鬧到星巴克公司出來否認。

林俊憲質疑,該票選活動可能是藉機蒐集國人的個資,若個資遭不法人士以精準行銷來「投其所好」,針對填寫問卷者的興趣、政治傾向,投放假訊息或可能會看的新聞,增加點開新聞的機率,恐將影響選舉的公平性,相關單位必須嚴肅面對、展開調查。

與會的國家發展委員會參事李世德指出,若蒐集個資後有特定不法行為,現行法已課刑事責任;如有事證可進行偵辦,違者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00萬元以下罰鍰。

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處長簡宏偉表示,過去的網路攻擊主要是獲取資料,或為求經濟利益,現在則是滲透關鍵基礎建設及透過釣魚網站蒐集個資。他說,不要以為填寫片段資訊就沒有風險,透過網路的多元連結,有心人士仍可對民眾完成人格的剖繪。

簡宏偉提醒,不要輕易填寫網路活動,如果有需要,還是要以最少資訊為原則,也要留意網站的合法性;刑警局建議,民眾可以關閉電腦的廣告功能以及提高安全設定以確保個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