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民主黨「全民醫保」左傾 非法移民也納入

美國民主黨聯邦參議員桑德斯(圖)提出「全民醫保」計畫,擬向非法移民在內的所有美國居民提供醫療保險。(Getty Images)
美國民主黨聯邦參議員桑德斯(圖)提出「全民醫保」計畫,擬向非法移民在內的所有美國居民提供醫療保險。(Getty Images)

【記者梁硯/報導】美國民主黨籍國會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3月底提出「全民醫保」(Medicare-for-all)計畫,包括向非法移民在內的所有美國居民提供健康保險。專家說,這項計畫意味著健保選擇單一化,其高額的成本在未來10年將達到32兆美元,超過國債。

美國目前的健保計畫Medicare,是指向65歲或以上的老年人、少數年輕殘障人士和晚期重症患者,提供低價健康保險。截至2017年,美國有5,800萬人享受這種保險。桑德斯的提案意在將這項計畫推廣至每一個美國人,無論性別或年齡的差異,或是否具有合法居留身分。

桑德斯3月推出的這項計畫,已經得到包括國會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在內的4名民主黨議員的支持。桑德斯今年2月宣布加入2020年大選。華倫在去年底宣布加入競選。

美國多家民調機構的數據顯示,健保將是明年大選中最受關注的話題之一。

美國總統川普之前在一次集會時說,所謂「全民醫保」實際上是「沒人健保」(Medicare-for-none)。

福斯新聞報導,桑德斯在幾年前提出的全民醫保方案並不涵蓋非法移民,新版計畫讓桑德斯的主張繼續向左偏。

桑德斯4月初接受美國多家媒體採訪時說,他的議案「就像世界上其他的主要國家,將保證這個國家的每個男人和女人都得到健康保險……將涵蓋每一位美國居民。」

由於共和黨掌控參議院和白宮,桑德斯的這項計畫將很難在國會通過,甚至包括國會議長裴洛西在內的部分民主黨議員也表示懷疑。裴洛西說,「全民醫保計畫」可能不會「像『平價醫保』(也叫歐巴馬健保)一樣好」。

「它沒有包括大病醫保,你需要另行購買;不包括牙齒健康保險」,裴洛西在接受《滾石》雜誌(Rolling Stone)採訪時說。另外,面對預估的30兆美元費用,她說:「如何支付?」

美國傳統基金會研究員墨菲(Bob Moffit)對福斯新聞說,目前政府提供給Medicare的資金已經出現問題,在未來的75年中,這筆費用將達到37兆美元,超過目前的國債總額。

更令人擔憂的是,如果「全民醫保」成為事實,它將消滅健保市場的競爭環境和排除私人健保產品。

墨菲說,如果某人的健保計畫是雇主購買的,他將失去這樣的計畫;如果某人自己購買了私人醫療保險,他也將失去這種計畫。這意味著將有1.81億美國人失去他們目前的雇主健保或私人健保計畫。

他說:「你將只有一種來自聯邦政府的健保選擇,只有一種。如果這唯一的選擇不能滿足你的某些需求,你將別無其他的選擇。」

歐巴馬健保在2013年~2017年,使保費以兩位數的規模成長,導致相當一部分人付不起保費。同時,個人健保市場由於缺乏競爭,保費也成長了150%。

對此,墨菲說,應對辦法是不能再讓聯邦政府控制州和地方健保市場,而應該讓各州根據當地的人口需求,制定自己的市場規則,規劃健保產品,鼓勵市場競爭,讓眾多私有健保產品自由競爭,最終帶動降低保費,使當地消費者受益。由於各州的地域和人口特點不同,這會加大各州健保產品的差異,進一步促進競爭。

福斯新聞評論員西格爾(Marc Siegel)說,「全民醫保」聽起來好聽,當人們了解到它的降低保費意味著人們稅賦的增加等問題時,支持者人數會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