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金手臂」爺爺捐血60年 救240萬嬰兒

詹姆士·哈里森(James Harrison)的血漿能夠產生特殊的「Anti-D抗體」,可用來製成救命藥物,幫助患有溶血症(HDN)的新生兒順利出生。(記者擷自臉書Australian Red Cross Blood Service/攝影)
詹姆士·哈里森(James Harrison)的血漿能夠產生特殊的「Anti-D抗體」,可用來製成救命藥物,幫助患有溶血症(HDN)的新生兒順利出生。(記者擷自臉書Australian Red Cross Blood Service/攝影)

【記者裴晏/綜合報導】澳洲高齡82歲的詹姆士·哈里森(James Harrison)爺爺有個很特別的人生使命——他捐獻能產生特殊抗體的血液,專治新生兒溶血症(HDN)。他因而成為人類捐血史上一個溫暖的傳奇人物,贏得「金手臂」(Man with the Golden Arm)的美名。

他的血液是救命丹

上天的恩賜,讓哈里森的血漿能夠自然產生特殊的「Anti-D抗體」,可用來製成救命藥物,幫助患有溶血症的新生兒順利出生。據統計,擁有這種特殊抗體的澳洲人不會超過50個。

當懷孕婦女帶有RhD陰性血液時,會對胎兒身上所帶的RhD陽性父親血液產生排斥,使得胎兒的紅血球出現溶血反應。輕微者會造成貧血,而嚴重者便可能使胎兒腦部缺陷、癱瘓等等,甚至死亡。

自1967年開始至今,哈里森已經在捐血檯上度過了一甲子歲月,60年來他共計捐血1,173次,最後一次是2018年5月11日。至今,爺爺的血液已被提煉製作成超過300萬劑的抗體,幫助超過200萬名血液異常的孕婦,據估計約17%的澳洲孕婦曾接受過此藥劑注射,進而救了超過240萬名嬰兒的生命。

1999年,哈里森爺爺獲澳洲政府頒發澳洲勳章,以表揚他一生的貢獻。哈里森目前是金氏世界紀錄保持人,他的捐血紀錄似乎難以被打破,但爺爺在最後一次捐血時說:「我非常希望能有人打破我的紀錄,這表示他們願意跟進,貢獻自己的力量。」

「地球上捐血最多的人」

2018年他「退休」後,澳洲紅十字會捐血中心在粉絲頁讚歎道:「他是全地球上捐血最多的人!」捐血中心人員羅賓·巴洛(Robyn Barlow)說:「我們可以確定的是,很難再見到像他這樣的人了。」

許多曾經受惠於哈里森爺爺血漿抗體的媽媽們,紛紛在粉絲頁貼上自己孩子健康可愛、長大成人的照片,並寫下感恩及祝福爺爺的話。

還有很多媽媽和嬰兒並不知道哈里森是他們的救命恩人。有位媽媽(Sally Garrett)留言說:「 我懷第一胎時,因為血液問題失去了孩子,那時沒人告訴我可能會發生危險。當我懷第二胎時,就獲得了這樣的抗體藥劑。我生下了兩個健康的寶寶。我可以告訴大家,能獲得這種抗體對孕婦來說是多麼重要。所以,感謝您曾經幫助過這麼多需要的媽媽們。」

最近,位於雪梨的澳洲紅十字捐血中心設立了一處供捐血人休憩的咖啡區,特別以哈里森的名字命名,紀念這位人稱英雄的卓越人物所做的貢獻,門上寫著:「哈里森咖啡屋/澳洲最英勇的捐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