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如果李明哲穿越回南宋……

⊙龔與劍/中國滯台異議人士
李净瑜女士終於可以於四月去中國湖南赤山監獄探視她的丈夫李明哲先生。莫須有被中共禁止探監四個多月,在台灣,卻不見什麼議論,因為,這都是李明哲先生「活該」。今以一小文,春秋之筆法,諷刺一下某些「統一大於反共」之人們。
 
中國,台灣,都很喜歡拍一些「穿越」的故事。今天,我們也「穿越」一回。
 
南宋,一位書生聽說金國侵占「北宋」地域的老百姓都不能讀《三字經》和《百家姓》了,便㩗帶以上啟蒙書籍,從南宋一入關,便被抓了,被金國判了五年勞役,消息傳回南宋後,眾說紛云。
 
其一,金國本來就不能讀三,佰,仟。全世界都知道,我們大宋去金國經商求學幾百萬人,為什麼獨獨關了他?他自己送上門找死,怪誰?
 
其二,金國雖然以前是我們大宋朝的敵人,但這四十多年來,我們大宋失去的疆土在金國的治理之下,高樓高鐵支付寶,國富民強,金國也說了,「北宋人不打南宋人」,大宋應該「兩岸一家親」,「貨賣出去,人進得來,大宋發大財。」
 
其三,金國其實也想早日放了那個書生,只是想讓我們南宋稱臣「兒皇帝」而己。可恨書生那房娘子,四處攔車喊冤,讓全世界都知道,使金國沒了臉面,書生活該被關五年。這娘子是什麼心思?一定是想當官了吧?是想活活害死他相公嗎?
 
這個世界上是沒有穿越的,但是,我感覺到台灣醉心於穿越了。南宋偏安,如果不是被蒙古滅,最後也一定會是被金滅了。其實,作為「大宋」的民眾,我們可以接受「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的現實,但真的不能沈醉於「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的夢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