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新南向卡關? 紐大學執行長期以南島政策合作

紐西蘭毛利發展部前部長Hon. Te Ururoa Flavell一行人拜訪原民會。(記者耿豫仙/攝影)
紐西蘭毛利發展部前部長Hon. Te Ururoa Flavell一行人拜訪原民會。(記者耿豫仙/攝影)

【記者耿豫仙/台北  報導】南島政策取代新南向?紐西蘭雖與臺灣非邦交國,但卻是臺灣新南向政策發展對象之一、同時也是南島語系的會員國。紐西蘭毛利發展部前部長、現任毛利大學執行長Hon. Te Ururoa Flavell 22日拜訪原住民族委員會表示,台灣新南向政策較緩,台紐是否可透過南島政策進行相關合作?

Flavel執行長一行人拜訪原民會時提出上述的表示,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則表示,南島政策會依不同國家的情況有不同的發展。會與紐西蘭在經濟、文化及政治等為主,相互學習。

Flavell自2013年起擔任紐西蘭毛利黨的共同主席、也在2014年至2017年間擔任紐西蘭毛利發展部的部長,對於紐西蘭政府過去推動原住民族知識傳承、民族教育、產業發展及真相和解等政策之歷程,均有深度瞭解及實務經驗。Flavell在致詞前先以毛利語做了簡短的祈禱與祝福,夷將認為,在主流的地區用這樣的形式及展現的自信令人印象深刻,值得學習。

臺灣核定了「南島民族論壇」的六年中長程計畫,未來原民會將與其它會員共同推動工作計畫,以促進南島區域的實質合作及永續發展;預計今年9月30日在帛琉進行總部辦公室的揭牌以及召開執行委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