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印度莫迪首相的考驗

今年的總選舉莫迪準備以「脫社會主義」之經濟政策接受選民們的考驗。(123RF)
今年的總選舉莫迪準備以「脫社會主義」之經濟政策接受選民們的考驗。(123RF)

文/王健
號稱今世紀最大軍事衝突的「印巴空軍大戰」,印度空軍被巴基斯坦軍機擊落,兩位印度駕駛員跳傘成功,但被巴基斯坦之空軍俘虜,三天後,巴基斯坦表示善意,將兩位飛行員無條件釋放,造成本來印巴之間,長年以來緊張對立之狀態,一時獲得緩解,同時也獲得全世界的好評,讓此同文同種的民族帶來一時和平的曙光。

最近強調經濟掛帥的印度總理莫迪,擬將自1947年印度獨立後,長達91年的社會主義經濟制度改善,主張經濟不再由國家主宰,而提出應由民間主導,政府負責合理化之管理,其結果果然使印度之經濟成長加速進行。今年的總選舉莫迪準備以「脫社會主義」之經濟政策接受選民們的考驗。

自2017年起,莫迪政府發起統一全國之物品服務稅(GST)使稅務簡化,大大增進了企業活動力。其效果顯示,對整體國家之生產性有非常大之助益,同時對國營銀行及企業全國各地之省廳與州政府做新的規範。改變新的經營方式,擺脫自獨立以來因社會主義經濟之約束。

中國自1978年改革開放政策施行以後,其農業之近代化,帶出大量勞動者,並以驚人之速度成長。在1990年前,印度一人的GDP約1,900美金,但在2017年後被中國的8,800美金,4倍的逆差翻轉。莫迪於2014年之總選舉,他強調,國家必須要工業化、都市化及擴大公共工程,同時對土地收用之關連法制,做一套完整的整備。

在2016年施行破產法之確立,對債權者申請債務不履行企業之管控,即對印度中央銀行要求早期認定迅速處理之義務化,改變了以往企業社會,對借貸關係一直混亂的現象,做一革命性之改變。莫迪認為,和人口大國——中國相比,國內總生產需依賴支持農業勞動力的人口,是無法改變現狀,必須要分割其半數之人口,才有辦法提升全體經濟。也就是加強現代化,以近代企業之勞動就業方式,從教育分階段進行,計分初等、中等之人才培育,對農地、荒廢地、工廠、事業所及市街地之轉換,配合土地收用之制度,加以整備進行,擺脫純農業之經營方式。

自2014年莫迪擔任首相以來,對製造業及對外資之誘導,本來有很好的機會,卻一時只顧反對運動的執著,而減緩了其改革的腳步,實為可惜。◇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