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羅東小食記》 尋香找味去

羅東鎮長吳秋齡手拿 羅東小食記  廣邀大家到羅東品嘗美食。(記者謝月琴/攝影)
羅東鎮長吳秋齡手拿 羅東小食記 廣邀大家到羅東品嘗美食。(記者謝月琴/攝影)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羅東小食記》是行旅羅東系列的第三本書,4月23日在羅東火車站前廣場前發表,羅東鎮長吳秋齡及里長代表們廣邀大家來羅東穿街走巷,品嘗各種美食。

羅東鎮長及里長代表廣邀大家來羅東品嘗美食。羅東鎮長及里長代表廣邀大家來羅東品嘗美食。(記者謝月琴/攝影)

《羅東小食記》筆記書是由俗稱宜蘭通的宜蘭文史工作者——莊文生老師所主編,蔡曜宇負責插畫。莊文生表示,行旅羅東系列今年以飲食文化做主題,飲食代表一個城市的文化,飲食絕非小事,飲食是生活藝術,也是一個城市的品味與個性。 

 

羅東小食記 主編 莊文生老師說明其理念。羅東小食記 主編 莊文生老師說明其理念。(記者謝月琴/攝影)

12幅極簡的文字故事、行旅路線及手繪插畫,帶領食客們深入羅東小鎮的街巷歷史紋理,找尋羅東人熟悉又親切的口味,在巷弄中品嚐最真實的在地味道。

火車站是外地人到羅東的第一印象,也是人潮來往最多的地方。早期的羅東是一片住著許多猴子的森林,在日據時期,羅東鎮為太平山運送木材的集散中心,為了讓遊客更加認識羅東,特擷取早期羅東之貌形塑羅東意象,並以此為設計理念,設置站前圓環觀光列車裝置藝術。

裝置下方為燈箱,燈箱上繪製了猴子們歡樂舉辦派對的模樣,表達羅東是座友善且充滿歡笑的城鎮;上方圓球設計的櫻花圖樣,代表本鎮新興景點——羅莊櫻花步道美麗的景色;最後由猴子列車長駕駛著滿載著羅東鎮各項名產:木材、肉羹、一串心、臭薯條、牛舌餅、包心粉圓、奶凍捲、蔥油餅及小籠湯包的觀光列車環繞前進且不斷循環,象徵羅東繁榮生生不息。

羅東知名小吃  一串心。羅東知名小吃 一串心。(記者謝月琴/攝影)

為行銷行旅羅東筆記書,特別於羅東鎮觀光發展所臉書與民眾進行互動,只要於108年4月23日至5月24日期間,至羅東鎮內任一店家消費指定品項(肉羹、滷肉飯、油飯、一串心、米粉羹、蔥油餅、臭豆腐、豆花、湯圓),並拍照上傳到「自己」的臉書,並標註小吃店的名字和羅東鎮觀光發展,所就有機會得到「小食記筆記書套組」1份,限量50份,數量有限送完為止,詳細活動內容請詳閱羅東鎮觀光發展所臉書(https://reurl.cc/bNX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