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古蹟融合藝術 汾陽堂光雕投影令人驚歎

公仔越做越細緻,西遊記故事透過電腦3D列印,以年輕人的手法呈現不一樣的風貌(記者賴月貴/攝影)
公仔越做越細緻,西遊記故事透過電腦3D列印,以年輕人的手法呈現不一樣的風貌(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中國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成果展名為「新竹,我們在此相遇」,4月19至21日在汾陽堂舉辦碩士論文發表,首度結合光雕投影藝術,當古蹟與現代藝術相遇,碰撞出火花,令人驚歎。
360度環繞空間打造全劇場的概念:飄落的油桐花360度環繞空間打造全劇場的概念:飄落的油桐花(記者賴月貴/攝影)
360度環繞空間打造全劇場的概念:竹縣五峰鄉風景360度環繞空間打造全劇場的概念:竹縣五峰鄉風景(記者賴月貴/攝影)

竹北泉州「汾陽堂」位於文興路上,為一棟三合院建築,因祖先郭子儀有戰功被封為「汾陽王」,後世子孫緬懷、效法先祖精神,建祠堂祭拜而得名。

中國科大視傳系主任吳博文表示,此次成果展名為「新竹,我們在此相遇」,靈感來自英國文學家約翰、伯格的一句名言「因為在此相遇,而成就了自我與人生……」,展覽記述多位藝術創作者在新竹這片土地上的觀察、體悟、對話、嘗試、摸索與突破的創作過程,應用汾陽堂的歷史空間,以光雕投影的方式呈現,展開新與舊、數位與傳統、開創與回歸之省思。

本次展出之作品包括404日本福岡展中李家祥、莊元薰的數位互動作品兩件,及其各自為本次展覽創作之全新多媒體作品。另外,特別邀請在地知名裝置藝術家蔣育鳳,展出以藍染結合金屬工藝創作-「相遇的祝福」,將跳躍的音符懸掛在廊簷,為古老建築增添幾許浪漫。

新竹在地知名裝置藝術家蔣育鳳,展出藍染結合金屬工藝的創作,漂亮音符懸掛在廊簷、為老屋增添幾許浪漫新竹在地知名裝置藝術家蔣育鳳,展出藍染結合金屬工藝的創作,漂亮音符懸掛在廊簷、為老屋增添幾許浪漫(記者賴月貴/攝影)

視傳系主任吳博文的創作則呈現出土地與文化層疊的歷史美感,另結合了十位新生代藝術創作者,包括陳澤松、張瑞欽、胡琪田、謝彤、陳昱容、盧宛欣、謝芷寧、達米拉飛音、程心怡、施文彬…等人,發表攝影、微電影、3D列印、插畫、介面設計、宮廟形象設計、佛畫創作、音樂創作、展示設計......等作品。

以插畫設計客製化的手機殼以插畫設計客製化的手機殼(記者賴月貴/攝影)
穿越時空對話、找回古早埋藏的記憶穿越時空對話、找回古早埋藏的記憶(記者賴月貴/攝影)

3D列印的公仔越做越細緻,中國民間流傳千年的西遊記故事,透過電腦科技,以年輕人的手法呈現不一樣的風貌。另外,以360度空間環繞設計,打造全劇場的概念,投射的影像是空拍新竹縣五峰鄉、峨嵋湖景色,以及綠油油的田野、飄落的油桐花,有如身歷其境般優美、令人心曠神怡。策展老師莊元薰表示,硬體設備有了,未來將增加更多在地人文特色影片,如部落文化、傳統產業曬柿餅等,讓更多人認識新竹之美。

佛畫老師胡琪田也是參展的藝術家之一,目前攻讀中國科大視傳系碩士班,其父親是知名佛畫大師慧松居士,由於家學淵源及耳濡目染,胡琪田從小扎下深厚的畫佛功力,但是父親告訴他想要將佛像畫好,必需成為虔誠的佛教徒體悟修行內涵,否則只是一名畫匠層次不高。他說想讀研究所是為了學習將自己的作品歸類、表達與論述,其作品分為淡彩暈染、重彩工筆和色宣描金三類,雖特色迥異卻都能掌握精確應用自如。

佛像工畫師胡琪田的展出作品佛像工畫師胡琪田的展出作品(記者賴月貴/攝影)
佛像工畫師胡琪田的展出作品佛像工畫師胡琪田的展出作品(記者賴月貴/攝影)

莊元薰說,希望下次能有機會再度到汾陽堂辦展,展期長一些,以便將這視覺與心靈的饗宴分享給更多人。另外,中國科大視傳系也特別提供影片和讀者分享。
竹北泉州「汾陽堂」位於文興路上,附近高樓林立,形成傳統與現代對比的特殊景象
竹北泉州「汾陽堂」位於文興路上,附近高樓林立,形成傳統與現代對比的特殊景象(記者賴月貴/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