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列管毒品太少 立委憂台灣淪毒品天堂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目前聯合國列入追蹤的毒品種類有892項,但台灣才列管343項毒品。國民黨立委沈智慧2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許多新興毒品透過咖啡包或是與管制藥物混雜規避管制流入學校,且只需百元低價即可購得,卻無法可管。法務部官員坦言,新興毒品不易在第一時間列管,法務部已提修法,盼能趕上國際現況。

沈智慧表示,根據聯合國毒品和犯罪辦公室(UNODC)認定的「新興精神活性物質(簡稱NPS)」有892種之多,但台灣目前才列管343項毒品,遠低於國際標準,讓台灣可說是「世界毒品天堂」。

沈智慧認為,台灣毒品項目與聯合國所公布的項目的落差,極有可能造成海關在邊境查獲NPS時,無所適從,不知是否能查扣。尤其毒品有「跨境流通」特性,原料、製造可能都不在同一個國家,若拿到無法分辨新興毒品的國家販賣,毒品就會堂而皇之地的進入該國,台灣目前就是這個情況。

法務部檢查司科長紀致光坦言,由於毒品審議委員會每3個月才會開會,決議哪些毒品需要列管,而且毒品列管程序複雜,需要尋找文獻、進行實驗等,所以很多新興毒品不容易在第一時間列管。

紀致光說,不法集團在進口新興毒品時,為了躲避司法,就把結構稍微改一下,所以第一時間會無法列管。法務部希望藉由修法,放寬列管的要件,如有類似於已有列管的物質,在一般科學藥理性質近似時,也可列管,解決在時程上的落差,趕上國際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