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接見傑出發明家 陳建仁盼提升軟實力

副總統陳建仁(前右)24日在總統府接見「2018第14屆國際傑出發明家獎得獎人」。 (中央社)
副總統陳建仁(前右)24日在總統府接見「2018第14屆國際傑出發明家獎得獎人」。 (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副總統陳建仁24日接見「2018第14屆國際傑出發明家獎得獎人」時表示,每一位得獎者的成功,絕不是偶然。一定經歷過寂寞、失敗,但靠耐心、毅力、創新能力及經驗累積,終於獲得甜美的果實。他期許所有獲獎者持續秉持發明熱忱,共同營造創新研發風氣,提升國家軟實力,一起為台灣的經濟與人民福祉努力打拚。

陳建仁提到,2018年有人提出建議,包括全額補助參加著名國際發明展得獎者,以及有關發明人專利商品化的問題。目前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已經提高參展得獎的發明人補助金額,2019年也編列補助預算500萬元,未來都會比照辦理。

發明人專利商品化部分,國策顧問何美玥及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已於去年4月召開會議,由工業局於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中辦理發明人商品化媒合會,邀請創投公司及技術移轉公司專家一同參與,促成發明人作品商品化的機會。

陳建仁指出,政府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價值,促進台灣產業轉型升級、打造永續發展經濟模式,並推動「5加2產業創新計畫」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作為驅動台灣下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5加2產業創新計畫」推動近3年,台灣在人工智慧AI、物聯網、智慧機械及生醫等產業均已有成,讓新創事業成長茁壯,增加就業機會、產業獲利。此外,很多外商公司認為台灣年輕人有創意,科技訓練也很紮實,因此擴大在台研發基地。

陳建仁也提到,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全球競爭力在140國中排名第13,其中創新能力全球第4,與德國、美國、瑞士並列全球4大超級創新國。產業創新及升級是台灣的目標,期許所有獲獎者能秉持發明熱忱,共同營造創新研發風氣,提升國家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