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洩密給中共 美前外交官員認罪

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德梅斯(圖)表示,前外交官員克萊彭用自己的忠誠及美國政府的訊息,換取外國提供的報酬。資料照。(Getty Images)
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德梅斯(圖)表示,前外交官員克萊彭用自己的忠誠及美國政府的訊息,換取外國提供的報酬。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前國務院女官員向中共間諜洩密案曾一度引發熱議,美國司法部週三(4月24日)表示,雙方達成認罪協定,原告承認一項共謀詐欺國家罪,聯邦法庭將於7月9日宣判。

63歲的前美國務院資深官員克萊彭(Candace Marie Claiborne)日前在哥倫比亞特區聯邦法庭認罪,承認一項共謀詐欺國家罪,包括承認向美國執法和背景調查人員撒謊,隱瞞她與中共間諜的通訊、違規收受對方禮品,而且將美國國務院的內部文件交付中共間諜。

克萊彭於2017年3月28日被捕,當時媒體評論,這是繼史諾登(Edward Snowden)之後,又一涉及「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重大案件。

此案經過2年庭審後,司法部4月24日發出通訊稿,法案將於7月9日宣判,克萊彭最多或被判刑5年。

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德梅斯(John Demers)說:「克萊彭用她的忠誠及美國政府的非公開資訊,換取外國間諜的現金和其他禮品,她清楚對方是為中國(共)情報部門服務,但卻隱瞞訊息,對她與中共間諜的聯繫反覆說謊。」

中共利誘 陷入圈套

根據認罪文件,克萊彭於1999年進入國務院工作,通過「高度機密」(Top Secret)授權,她曾被派駐到巴格達、伊拉克、喀土木、蘇丹、北京及上海等地點工作。

當她在中國工作期間,兩名中共間諜藉著給她的家人申請學校為由,與她建立朋友關係。到2011年5月美中戰略經濟對話召開前,當時的美國副總統拜登以及中共副總理王岐山出席,中共間諜急於打聽美方代表團的底線,開始從克萊彭處打聽「人民幣匯率以及美國政府對美中戰略經濟對話的反應」。

克萊彭由於提供美方非公開資訊,一次收到中共間諜從香港匯出的2千多美元酬勞。

每次中方獲得情報前後,都會直接匯款給克萊彭或她的家人作為報酬;中共也會竭盡所能滿足克萊彭的經濟需求,例如提供國內外旅行、iPhone、電腦等支出,而且負擔克萊彭家人在上海求學的所有費用。

檢方資料顯示,克萊彭在2011年至2016年期間,收取中共間諜送予她及家人的總價值數萬美元的禮品、現金、電子產品、旅遊招待、一間公寓及家人在一所中國時裝學校的學費和生活費,僅最後一項就近6萬美元。

越陷越深 對美國政府撒謊

作為美國國務院的資深員工,克萊彭很清楚相關規定,美國各大使館或領事館雇員只要接受外國政府350美元以上的禮物,就需要報告,有形和無形的禮物都包括在內。但她從未報告這些往來。

她也一度害怕事情敗露,並警告她的家人,她要退休了,而現在他們的「脖子被套進繩索裡」,但此時她已無力掙脫被中共間諜控制的這層關係。

為此,克萊彭積極隱瞞她與中共間諜的聯繫,尤其是在面對國務院背景調查員及聯邦調查局的常規調查時,選擇多次撒謊;甚至還指示中共間諜刪除他們聯繫的電郵、Skype、微信等通訊訊息。

直到聯邦調查局的臥底探員釣魚執法,克萊彭才意識到行跡敗露,一切都結束了。在被捕後,克萊彭幾乎都一言不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