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沒有專業背景 如何突出潛在能力?

面試中,求職者要勾勒出自己想要提供的主要訊息,想出一些例子來說明觀點。(123RF)
面試中,求職者要勾勒出自己想要提供的主要訊息,想出一些例子來說明觀點。(123RF)

文/趙舟

當你應徵的公司正好敞開大門,擴大招聘門檻,降低學術背景要求,招募沒有精英學術背景,但有能力、有動力的人,該如何表現,才能在面試中,展示自己的潛在能力?

這些無形資產和軟實力在當今的就業市場上,是非常重要的部分。

在簡歷中展現學習能力

現代工作場所是一個流動的環境,職業道路不再是線性的。鑑於這種不斷變化的狀態,公司尋找的是,能夠終身學習新技能,並改善自己的人。

在面試中,求職者不僅要展示工作經歷,還要清晰地表明想要提高自己的願望,比如正在學習的在線課程、參加的專業研討會或者其他技能培訓等。無論這些是否直接與申請的工作掛鉤,都可以將它們這些穿插在簡歷裡,這表明求職者是一個有自我目標、勇於冒險學習新技能的人。

分享個人興趣

公司希望聘雇能力全面、有好奇心的人,這樣的人可能會給公司帶來不同的想法和靈感。當然,面試官不會對求職者與工作無關的活動和愛好感興趣,但求職者可以將那些對工作有影響的個人興趣愛好,寫入簡歷。

個人的興趣愛好帶來的不僅是享受,甚至還可能包括額外收入,如果求職者將來成功運營了一家企業,那麼可以考慮建立一個網站,展示這些技能和項目。

面試STAR

在招聘面試中,僅僅通過求職者的簡歷,無法全面了解其知識、經驗、技能的掌握程度及工作風格、性格特點等方面的情況。使用STAR技巧則可以做出全面而客觀的評價:了解求職者工作業績取得的背景(SITUATION);了解求職者為了完成業務工作,都有哪些工作任務(TASK);了解求職者為了完成這些任務所採取的行動(ACTION);最後是結果(RESULT)。

這也是求職者所要關注的。當談論過去的經歷時,不要糾纏於「這就是我所做的」,而是要說明技能和態度如何幫助自己實現目標。引用最相關的技能,並將其與自己能為公司做的事情聯繫起來。

做好具體準備

面試中,求職者要勾勒出自己想要提供的主要訊息,想出一些例子來說明觀點。提前做好準備並認真練習,謹慎地將自己的成就與軟實力相聯繫。

保持充沛的能量和活力,一次不成還有下次,在經驗的摸索中不斷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