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內視鏡甲狀腺手術不留疤 滿足人類愛美天性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手術,手術後病人完全不會在外觀上留下任何傷口疤痕,對於擔心手術造成傷口美觀問題的病人,提供一項好選擇。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陳漢坤說,傷口位於口腔前庭(牙齒與下嘴唇之間),達到完全隱藏效果,因口腔黏膜癒合能力極佳,恢復後也幾乎無疤痕。

與其他內視鏡甲狀腺手術比較,新式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破壞的組織更少,傷口更小,手術視野也接近傳統手術方式。至於病人對傷口的感覺,就像嘴唇被牙齒咬破的感覺一樣,不會有嚴重傷口的疼痛感。

而病人手術後的整體恢復時間、開始進食時間及住院時間,也和傳統甲狀腺手術完全一樣。目前國際上有許多手術後的成果發表,成效相當良好。

新式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有手術範圍更小、無外觀疤痕、疼痛度更小及恢復期與傳統手術相同的優點,所以滿意度更佳。但也有病人自費、手術準備時間較長、傷口感染率較高、非所有患者皆適用及可能因不可抗拒轉由傳統手術等的缺點。

甲狀腺疾病容易出現女性病人,尤其年輕族群,因之前傳統甲狀腺手術後,會在脖子前方留下一道疤痕,讓許多病人退卻,新式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則可以滿足人類愛美的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