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高通蘋果為何進行專利大戰 又突然和解?

全球科技巨擘蘋果(Apple Inc.)與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宣布和解,撤銷全球範圍的訴訟。(AFP)
全球科技巨擘蘋果(Apple Inc.)與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宣布和解,撤銷全球範圍的訴訟。(AFP)

【記者易如/報導】持續2年專利訴訟糾紛的蘋果與高通日前突然宣布雙方和解。那麼,蘋果和高通之間當初的專利大戰究竟是為了什麼?又是什麼原因促成雙方突然和解?

4月16日,蘋果、高通持續多年的專利糾紛案在美國加州聖地亞哥的聯邦法院開審。原告蘋果及四家合約製造商就300億美元的專利使用費對高通提告。不過,庭審辯論才剛開始,蘋果、高通突然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和解。

和解聲明稱,蘋果將支付一筆未披露數額的款項給高通,撤銷全球範圍所有的訴訟,雙方並達成6年的全球專利授權協議(包括2年的合約延期選擇權)。高通將重新為蘋果提供數據機晶元。

外界分析,蘋果之所以急需和解,主要是因為目前蘋果在5G手機的競爭中處於落後地位。

旅居美國的田園博士表示,蘋果和高通之間2年多的專利訴訟案所有核心的問題,就是「基帶晶元問題」。

蘋果高通的專利大戰

蘋果對高通收取高額專利授權費埋怨已久,2017年1月開始,蘋果就iPhone上的技術授權對高通提告,指控高通濫用市場優勢收取不公平的專利授權費,對此雙方在世界各地展開專利大戰。

「雙方專利大戰就是為了手機裡面非常核心的一個晶元,即基帶晶元。」

基帶晶元是指,負責把基帶信號轉換為頻帶信號,以及把接收到的頻帶信號轉回基帶信號的硬體晶元,其作用相當於數據機。

「通俗的說法就是,把原始信號(你的聲音、網址、圖片、文字等訊息)以及你收到的原始信號進行解碼,轉換成你能聽到的聲音、看到的訊息,然後你說的話或發出的訊息對方也能聽到看到。而無論是智慧型手機還是功能型手機,想要實現通訊功能,基帶晶元是不可或缺的。」田園說。

田園表示,研發基帶晶元不但投入高,技術門檻更高,在過去有很多國際級的大公司都曾經想投資去做這個基帶晶元,最後都是功敗垂成,「就說你可以投入很多錢,最後有可能仍然是做不出來,專利的複雜性,像蘋果這麼強大的公司也沒有能力研發基帶,不得不採購高通和英特爾的基帶。」

「顯然,高通是移動通訊領域當之無愧的霸主,而它能夠獨霸全球是因為它的手中有一個巨大的專利系統。比如手機要用的一種技術CDMA,高通占全球CDMA市場份額超過90%,任何一個要涉及跟CDMA制式有關的基帶晶元都得向高通獲得授權,並且要交納專利使用費。」田園說。

田園表示,高通的基帶晶元可以通吃現有各種網路制式,毫無疑問,作為最大的手機生產商的蘋果只要使用高通的技術,就必須向高通繳納專利授權費。

突然和解 原因有二

「第一,顯然雙方都存在利潤上的壓力。」田園說。

他表示,蘋果自推出iPhone之後,銷售額年年遞增,而到2016年年底,蘋果中國區(大中華區)iPhone的銷售首次出現下滑。到了2017、2018年之後,新推出的iPhone版本在中國遭遇滑鐵盧,出貨量斷崖似下跌。「蘋果如果不能夠扭轉銷量下跌、利潤下跌,對於公司的股價、對持股人的信心來說都可能構成一個巨大的打擊。」

「高通也面臨營運成長問題。」田園說,據估計,高通賣給蘋果的晶元收入每年大概是30億美元以上,「如果包括專利授權和使用費在內,這兩個公司彼此的交易估計將超過百億美元。所以蘋果對於高通是一個非常大的大客戶,過去幾年蘋果轉向英特爾,高通其實因此蒙受了很大的經濟損失。」

「第二點,在手機晶元上,高通擁有別的公司根本無法撼動的世界級霸主地位,使蘋果不得不放棄訴訟,與英特爾分道揚鑣,重新回到高通的懷抱。」田園說。

田園表示,英特爾開發出來的5G晶元不能夠滿足蘋果的要求,「蘋果作為世界第一個最能夠盈利的手機供應商,它絕對不會容忍這樣一種技術不過關,而高通的5G技術仍然是最成熟、獨步全球的產品,只有重回高通才能夠使用世界級晶元,加入一線廠商正在進行的激烈的5G手機競爭當中。」

田園說,蘋果當時發起訴訟只是要想降低成本、分散供應鏈風險的一種手段,如今為保證5G手機的順利推出,「雙方達成和解,是蘋果和高通都願意看到的一個結果,其實也是很多的分析師早已經預見到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