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貿易談判 前官員:美或分階段取消關稅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在4月30日於北京展開,執法機制和關稅是兩個重要議題。一名美國前商務部官員表示,美方將根據中方實施協議每一項要求的情況,逐步取消關稅。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已前往北京,會見由中共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中方談判代表團,恢復下一輪談判。隨後,劉鶴將率團赴美,於5月8日展開另一輪談判。

週一(4月29日)在啟程前,梅努欽接受福斯商業網路採訪時表示,美中雙方都有意願達成協議,「我們希望在接下來的兩輪談判中,在中國和華府,我們可以向(川普)建議我們可達成的協議,或(向他)建議我們不打算這樣做。」

梅努欽週一針對中共智慧財產權盜竊表示,「執法機制已接近完成,所以我會說這是我們取得很大進展的領域之一;但還需要進行一些微調。但我想說,我們在這方面有一個基本的了解。」

協議的執行機制和對中國商品關稅是最後談判的關鍵問題。一旦達成協議,中方希望取消所有關稅,但美國則希望保留一些關稅。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前商務部官員、現在於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任職的芮恩希(William Reinsch)表示,美國計畫為中方承諾的每項改革設定實施期限,並將關稅取消與實施聯繫起來。

「聽起來這將是逐步取消關稅。」他告訴《日經亞洲評論》,「每次截止日期臨近,美國會看到(中方的)變化後,一些關稅將被取消。」在這種情況下,中方也會實施對等的措施,逐步取消對美國商品的關稅。芮恩希說,「川普總統希望中方首先取消農產品的關稅。」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一也回應了梅努欽的評論,他表示,接下來的兩週應該使貿易談判的命運更加「清晰」。

他表示,「我認為在這兩週結束時,我們會得到一個更加清晰的畫面。我對此保持謹慎樂觀。我認為我們非常接近(達成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