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深情的母親節

萬紫千紅的花朵世界裡,有一種美麗而深情的花,名叫「康乃馨」(CARNATION)。(123RF)
萬紫千紅的花朵世界裡,有一種美麗而深情的花,名叫「康乃馨」(CARNATION)。(123RF)

文/施及
世上最偉大的情愛也許很多,然而,最使人依依難捨,最使人心底坎坎娓動的,應該是深情的「母親節」了。

人人都有自己的生身母親,而母親也永遠是屬於人人所共有。在萬紫千紅的花朵世界裡,有一種美麗而深情的花,名叫「康乃馨」(CARNTION)。它的婀娜多姿和斑斕色彩催人心碎,從單一的花瓣到合攏的複瓣,品種真可謂繽紛繁多,氣質堪稱高貴典雅,一束「康乃馨」柔柔依偎在懷,更使人秀外慧中,含情脈脈。「母親節」這天,你可以看到,人人都會把這深情的花束虔誠地奉獻給養育自己成人的親愛的母親,所以,康乃馨又被稱為「母親花」。

當五月的鮮花開遍原野之際,草木蔥蘢,萬象更新。母親節又溫情姍姍地來到了人間。那殷紅殷紅的花色,娓娓細語地告訴你:自己的慈母,頤養天年,建在人間;那淒淒慘慘的白色,委委婉婉地斷腸傾訴著:日夜思念的媽媽已蒙召主恩,生離死別,音容猶在地離開了人間……花雖有紅有白,但是,人們的兒女之心缺時時刻刻,年年月月都像母親節那天一樣,無時無刻不尊重和懷念著自己永生的母親!

說起母親節的由來,別有一番滋味湧心頭。

那是1907年,美國和世界上的許多國家一樣,遭受並經歷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火硝煙,著名的美國女性安娜·賈維絲女士親眼目睹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許許多多陣亡將士的善良母親和賢慧妻子們,因為戰火而喪失了自己可愛的兒子和親愛的丈夫,而無一不熱淚縱橫,個個是孤苦零丁,如同大海中一片失去了歸宿的落葉,飄泊無定。

賈女士深深地感到,人們應該從心底去安慰和同情這些無辜的母親和妻子——這些迫切需要撫平心靈創傷的女性。恰巧,也因為她自己的母親是在1906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逝世的,所以,她就向美國政府鄭重提議,訂這一天為「母親節」。經過幾年不懈的努力,1910年她的提議獲得了美國參議員湯姆斯·希福林的支持,將這項提案交到參議院討論並獲得通過;進而得到當時的美國總統威爾遜親筆簽署同意,正式首肯賈薇絲女士所提議的這個日子為「母親節」。不久,遍佈美國城邦的基督教界也基於人類偉大愛心,全力贊成這種對偉大母親的真愛和致敬的表達方法。母親節很快地推行到世界各國,成為宗教界、非宗教界,乃至於全世界人民共用公認的節日。

中華民族的古訓歷來即尊母、愛母、孝母,「孟母三遷」和「岳母刺字」的頌母故事至今流傳不息,膾炙人口。唐詩中更寫道:「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誠如是,兒女永遠是慈母面前的小小「寸草」,慈母永遠是「遊子」前面的溫暖的「春暉」。這是世世代代,久傳不衰的人間真理。

因為有了母親,所以有了母愛;

因為有了母愛,所以有了「母親節」;

因為有了母親節,所以母親更加神聖,偉大!

母親節,你年年月月在全體兒女心頭記掛!

母親節,你飛越了國界,屬於普天下的各國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