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金門灰面鵟鷹掛網 盼野放歸隊北遷

掛網的灰面鵟鷹4月30日重返大自然。(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掛網的灰面鵟鷹4月30日重返大自然。(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為讓受傷鳥類個體有機會重返大自然,金門國家公園委託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辦理鳥類救傷工作,4月30日野放了一隻傷癒的灰面鵟鷹,期盼野放後可以順利歸隊北返。

22日下午16時40分左右,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接獲機場消防人員通報一隻猛禽掛網,由該會理事長董森堡前往機場了解及處理,當日下午接獲後立即執行檢傷,本案例鳥種判定為灰面鵟鷹亞成鳥,身上仍纏繞尚未移除的網線,經獸醫移除網線並檢傷後,所幸無明顯外傷,但體型消瘦,需安置再觀察。

經7日的照養觀察下,灰面鵟鷹疑似因緊迫或照養環境不適應,有拒食的現象,需人員塞食照養。考慮現為灰面鵟鷹的北返時節,且該鳥飛行能力良好無大礙,經獸醫評估後,避免影響灰面鵟鷹北返時程。

30日上午9時30分施行野放,野放地的選擇以拾獲地為原則,但礙於避免再次誤入機場防治鳥網,故選擇鄰近機場並具備林野地的中山林,讓灰面鵟鷹能回到熟悉的活動範圍並順利北遷。

金門國家公園表示,灰面鵟鷹主要繁殖於西伯利亞及中國大陸東北、朝鮮半島、日本本州地區。每年4月間,灰面鵟鷹由南洋地區北返時,台灣中部的八卦山、大肚山區為休息覓食地點;金門地區偶會有小族群過境,今年4月初,國立台灣大學丁宗蘇教授研究團隊曾在歐厝地區監測到約30-40隻灰面鵟鷹過境;本次救援個體,期盼野放後可以順利歸隊北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