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壯圍海灘聯合巡護隊成立 解決環保難題

「壯圍鄉海灘聯合巡護隊」將淨灘工作常態化,有效改善壯圍海岸長久以來的淨灘問題。(記者曾漢東/攝影)
「壯圍鄉海灘聯合巡護隊」將淨灘工作常態化,有效改善壯圍海岸長久以來的淨灘問題。(記者曾漢東/攝影)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壯圍鄉海灘聯合巡護隊」於109年5月2日於壯圍東港海邊舉行成立儀式。巡護隊由東北角風管處、第一河川局、羅東林管處、縣府環保局及鄉公所的人力所組成,再由壯圍清潔隊來統一調度管理,由不同權責單位共同合作,一起解決地方長久以來的環保難題。這是壯圍鄉長沈清山成功的創舉。

參加「壯圍鄉海灘聯合巡護隊」正式運作的來賓。參加「壯圍鄉海灘聯合巡護隊」正式運作的來賓。(記者曾漢東/攝影)
壯圍鄉的環保志工隊。壯圍鄉的環保志工隊。(記者曾漢東/攝影)

沈鄉長表示上路已近一個月的巡護隊,撿拾垃圾超過了20噸。「垃圾永遠撿不完,因為每天都有垃圾漂上岸。」巡護隊員還表示,還有從浙江、內蒙古漂來的寶特瓶、玻璃瓶。永鎮村長李春田還說前一陣子有西部的蚵棚竹竿也漂到這裡來。

壯圍的海岸因位於「風頭水尾」,易受海流與季風影響,又地處蘭陽溪、宜蘭河、冬山河、美福大排等河川之下游匯流處,上游大量的人為垃圾及大自然產物流入壯圍轄內之海灘,經海浪拍打上岸後造成汙染,雖然壯圍鄉公所每年皆會發動多次大型淨灘活動,但仍不足以清理海灘的大量汙染物,在公所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無法自力完成任務,使海灘的淨化問題,一直為鄉民與遊客所詬病。

壯圍鄉海灘聯合巡護隊全體隊員。壯圍鄉海灘聯合巡護隊全體隊員。(記者曾漢東/攝影)
壯圍鄉海灘聯合巡護隊隊員說:「垃圾永遠撿不完」。壯圍鄉海灘聯合巡護隊隊員說:「垃圾永遠撿不完」。(記者曾漢東/攝影)

壯圍鄉長沈清山有見於此,規劃常態性淨灘工作,如此方能有效達成目標,但單憑公所的力量難以改善此問題,定要經由整合相關權責單位,來共同努力。於是開始積極拜會東北角風管處陳處長、羅東林管處賴處長、第一河川局陳局長、宜蘭縣政府環保局周局長等單位首長,提出海岸環境改善的構想與願景後,深獲他們的認同,並同意支援人力,遂成立「壯圍鄉海灘聯合巡護隊」,將淨灘工作常態化,透過分工,專責巡護壯圍海岸線的清潔,降低亂丟、濫倒垃圾行為,將可有效改善壯圍海岸長久以來的淨灘問題。

沈清山表示,「我們無法改變壯圍的地理位置,但我們要透過用心和打拼來改變壯圍的環境」,他衷心感謝各單位對壯圍鄉的協助和支持,今天才能有巡護隊的成立。他勉勵隊員們要在工作上多多動腦思考,看能不能想出更好的方法或更方便的工具,來更有效的執行淨灘工作,符合大家對我們的期望。他也呼籲社會大眾要有公德心,不要亂丟垃圾,要加強環保意識,做好垃圾減量與資源回收工作,環境得到保護,海灘才能真正乾淨,希望大家共同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