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汛期來臨 蘇揆盼官民合作減災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極端氣候漸成常態。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表示,今年汛期已經開始,中央機關、地方政府要更嚴謹落實各項防汛整備工作,運用科技工具做好災情預警與通報,並跟民間合作,如與廠商簽定開口契約,將可能傷害降到最低。此外,各地方政府所屬的機具、車輛也應盤點清楚,快速動員。

蘇貞昌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108年度防汛整備工作」報告後指出,近幾年來,政府已經編列近千億元預算(884億元,其中前瞻特別預算共273億元)持續投入防洪建設,部分地區的水利工程仍在進行中,即便已完成一定防洪保護的地區,仍有可能因瞬間強降雨超過水利設施保護容量,而發生積淹水災情。

蘇貞昌說,政府的緊急應變計畫,包括更為精確的氣象預報、可能致災熱點的預警通報與人員疏散撤離、水庫提前洩洪等,顯得更重要。經濟部新購置的270台移動式抽水機,也要在第一時間靈活調度,發揮減災功能,請中央及地方各相關單位,務必要強化各項防災演練。

蘇院長強調,針對長期的治水對策與行動方案,也請經濟部盡速整合「全國治水會議」意見,引入新觀念,以建構「韌性台灣」為目標,提升國土耐災與快速復原能力,規劃綜合性的治水策略。

水利署長頼建信表示,面對強降雨必須提升保護能力,如把滯洪池原來每日降雨不到200毫米保護能力,提升到300至500豪米;其次加強容受能力,協助地方政府汰換移動式抽水機,大部分抽水機都跟GPS鍵接,透過靈活調度,讓住在地勢較低窪處的居民,可減少淹水災害損失。

「過去只重視工程面保護,現在需要加強非工程防災措施。」頼建信說,過去一年大力跟地方合作推動自主防災社區,希望防災容受、反應能力更快速。蘇貞昌特別提示,氣候變遷強降雨狀況,必須利用風險管理讓社會更有韌性。特大颱洪狀況,預先布置快速疏散撤離是最好方式,也把每日降雨350毫米保護,或500毫米保護可能產生災害熱點盤點出來,而今年氣象局針對梅雨季節,也會比照颱風時的風雨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