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健康別忽視 女性健檢看過來

女性朋友們,有哪些健檢選擇呢? (123RF)
女性朋友們,有哪些健檢選擇呢? (123RF)

文/記者鄭宜芬
「健康檢查」是替自己儲蓄一份健康的保障,定期健檢能預防疾病,守護屬於自己的活力幸福人生。那麼女性朋友們,有哪些健檢選擇呢?

Check 1 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

台灣女性罹患肺癌人數,近30年來增加4倍之多。根據調查,有高達9成罹患肺腺癌的女性是不吸菸的,卻因為經常暴露在二手菸、油煙等環境,導致非吸菸型肺腺癌的女性比例快速上升。因此建議有家族病史、長期暴露於二手菸、油煙環境的高危險組群自主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降低肺癌風險。

Check 2 乳癌篩檢:

乳癌可經由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其5年存活率將近9成。國民健康署所提供之「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目前唯一經過大型臨床試驗,被證實能有效降低乳癌死亡率的乳癌篩檢工具,政府更針對45~69歲的婦女以及40~44歲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提供2年1次乳房攝影篩檢費用補助。

Check 3 子宮頸抹片:

子宮頸癌為婦女常見的癌症之一,研究顯示,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降低60%~90%子宮頸癌發生率和死亡率。凡有性經驗的婦女,尤其是早婚、生育子女多、性伴侶較多的婦女,更應特別注意,每3年至少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Check 4 骨質密度檢測:

根據統計,60歲以上的人口中有16%患有骨質疏鬆症,其中80%是女性。因為女性停經後骨質會快速流失,因此骨質疏鬆是停經婦女最重要的健康課題,建議1~2年檢測一次。此外,更要養成適當運動及均衡飲食的習慣,透過負重式運動及補充鈣質、維他命D等營養品存下骨本。

除了健康檢查以外,平日的保健也要注意,屈臣氏藥師提醒民眾,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根據自身需求適當補充一些保健品,解決營養素攝取不足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