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應對中共竊盜技術 美國防部列最優先事項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圖)表示,中共為強化軍事而進行的技術竊盜到了令人吃驚的地步。資料照。(Getty Images)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圖)表示,中共為強化軍事而進行的技術竊盜到了令人吃驚的地步。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Patrick M. Shanahan)上週三(5月1日)在眾議院聽證會上表示,中共為強化軍事而進行的技術竊盜到了「令人吃驚」的地步,應對中共威脅是五角大廈的最高優先事項之一。

《華盛頓時報》報導,夏納翰表示,五角大廈最憂心的是:北京激進的軍事建設,系統性竊盜技術,顛覆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強制性的全球活動。中共軍方正在投資不對稱武器,更致命的打擊力量和新的戰略能力,如高超音速飛彈。中共還在打造太空戰力量及大規模網路攻擊的能力。

五角大廈批評,中共提升軍力的手段之一偷竊技術。

夏納翰說,中共為軍事利益而進行的技術竊盜「令人吃驚」,在中共國家力量主導下,每家中國公司都可能知情或不知情地成為竊取他國軍事和民事技術的共犯,中國電信巨頭華為被美國起訴就是重要案例之一。

夏納翰說:「透過數位絲綢之路、中國製造2025、千人計畫等倡議,中共旨在利用偷竊打造一條由中共控制的全球技術基礎設施之路,包括5G網路。」

五角大廈上週四(5月2日)向國會提交的中共軍力報告說:「中國(共)採用多種方法獲取外國軍事和軍民兩用技術,包括有針對性的外國直接投資、網路竊盜、利用中國民營企業獲取這些技術,利用其情報單位、電腦入侵及其他非法手段。」

美官員:中共擅長擦邊戰術

負責印太安全事務的國防部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上週五(5月3日)在五角大廈表示,中共經常使用沒有達到武裝衝突程度的「擦邊戰術」,來實現「在2049年以前成為世界級軍隊」的目標,從強迫和威脅媒體與學術界,到在南海等國際水域干擾船隻信號,各種戰術都有。

夏納翰5月1日提到了,中共擅長利用「灰色地帶」的理論。他說:「中國(共)習慣性地利用常規軍力投射和『灰色地帶』或非正規戰爭活動來威脅這種(南海航行)自由。」

美國國防情報局(DIA)在今年1月所發布的報告也提出了類似的觀點。報告說,中共在全球擴張過程中精打細算,以不越過激發西方國家發動軍事衝突的門檻為標準。

中共入侵南海行動 5年增加12倍

夏納翰在5月1日的聽證會上,主要聚焦五角大廈的2020財政年度的7,500億美元預算。他表示,在過去20年中,中共軍費開支從每年200億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1,700億美元,實際支出會更高。

中共正在全球擴大其公開的軍事和強制活動範圍,包括在南海。他說:「2013年至2018年間,中國(共)在南海的空中和海上入侵增加了12倍。這5年內,它還在南海增加部署了同等級數的進攻和防禦武器系統。」

他強調,美國不尋求遏制中共,但希望中共遵守規則,符合各國所遵循的標準。

《華盛頓時報》報導稱,五角大廈也正在努力增加軍事配置,以阻止與中共發生衝突或在衝突發生時能夠果斷取勝,同時也能夠保護美國及盟國的先進技術免於中共竊盜。美國軍方也將通過聯盟和夥伴關係保持印太地區的自由和開放。五角大廈在2020年度的預算中,申請購置78架F-35戰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