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傳台索邦交生變 吳釗燮駁:目前很有信心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近日組成新政府,台索邦交再度受到關注。外交部長吳釗燮6日表示,目前中華民國與索羅門的邦誼不會生變、且很有信心,「到目前為止一切狀況如常」。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6日邀請吳釗燮針對「因應外交新局勢,國際聲援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之挑戰」進行報告,並備質詢。多位立委質詢時,關切台灣與索羅門之間的邦誼是否生變?

吳釗燮回應說,目前與索羅門的邦交沒有問題,中華民國駐索羅門大使羅添宏也於3日拜會索國新任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雙方談得非常好,也談到接下來的合作項目。

至於外傳索羅門可能就此提出新要求、或開出新的價碼,吳釗燮說,實際上索國並未提出任何新的要求,他強調,台灣與索羅門的邦誼,不會有任何不穩定的因素,目前很有信心。

他強調,中華民國駐索羅門大使館和索羅門群島上上下下關係密切,雖然索羅門執政聯盟中確有人親中聲音,但不是主流。因為索羅門是內閣制,每次經過重要的國會改選,政府慣例上會針對不同議題進行檢討,這次被擴大解釋為針對檢討與台灣的邦交關係,但實際上並非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