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如何正確決策? 投資巨擘:掌握市場週期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投資巨擘─橡樹資本董事長及聯合創始人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6日首度來台舉行公開演講。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表示,他因為投資關係認識馬克斯,馬克斯對於投資週期的觀察相當嚴謹,且洞悉景氣變化,創立橡樹非常成功。蔡明興也提到富邦人壽投資好幾個私募基金,年報酬率都有15%以上,他開玩笑說,政府的外匯儲備應該交給他們(指霍華.馬克斯),有15%報酬率蠻好的。

霍華‧馬克斯6日首度來台舉行公開演講,分享他對於掌握市場週期的投資心法。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暨研究所邱顯比教授也發表專題演講,最後霍華‧馬克斯並與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鄭貞茂、台灣科技大學財務金融所教授謝劍平進行頂峰對談,精采交流。

蔡明興表示,霍華‧馬克斯是他個人非常推崇的金融投資巨擘,更深深認同霍華‧馬克斯所強調的「掌握投資週期的重要性」。所有投資人都應該了解週期,知道歷史是否正在重演,進而知道自身處於什麼週期位置,這對於如何做出有利的判斷與決策至關重要。

另外,如何看待商人從政?蔡明興表示,有意願都覺得很好,因為從政很辛苦。媒體追問,是否會支持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蔡明興沒有正面回應,表示沒有和郭台銘談過這個話題。至於是否支持郭董的決定,蔡明興僅說,「我覺得他有這個決心很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