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說不出口的尷尬 生理期私密處的清潔

其實這些錯誤且過度的清潔方式,反而可能導致私密處更癢、產生更多異味,甚至發炎的狀況。(Fotolia)
其實這些錯誤且過度的清潔方式,反而可能導致私密處更癢、產生更多異味,甚至發炎的狀況。(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案例】一位24歲林姓女上班族,每次在生理期時,私密處總是悶癢難耐,而且會飄出異味。她一直以為是因為洗得不夠乾淨,所以每次洗澡時都加強搓洗力道,並使用去汙力強的鹼性沐浴乳。長期使用下來,不僅搔癢與異味的狀況未改善,反而導致發炎感染,只好前往就醫,症狀才得以緩解。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醫師陳思宇說,不少女性朋友經常因為生理期時,私密處悶了一整天而產生異味與搔癢,因此,會使用一些清潔力較強的陰道盥洗用品,或是用去汙力強的鹼性清潔用品清洗。其實這些錯誤且過度的清潔方式,反而可能導致私密處更癢、產生更多異味,甚至發炎的狀況。

如遇私密處有異味與搔癢的症狀,先別急著把它「洗得很乾淨」,應使用「斷捨離」的清潔原則,才能讓私密處自然健康、避免不適感發生。

常見3種錯誤清潔方式

當沐浴時,私密處小小的搔癢或刺痛症狀,都可能是求救的警訊。陳思宇表示,與身體其它部位相較,私密處的肌膚因缺少皮脂膜與角質層的保護,所以更加脆弱。臨床上有過半數的女性,在生理期都遇過因清洗方式不正確,導致私密處受傷的經驗,最常見以下3種錯誤清潔方式。

臨床上有過半數的女性,在生理期都遇過因清洗方式不正確,導致私密處受傷的經驗,最常見以下3種錯誤清潔方式。(Fotolia)臨床上有過半數的女性,在生理期都遇過因清洗方式不正確,導致私密處受傷的經驗,最常見以下3種錯誤清潔方式。(Fotolia)

力道加倍、時間加倍、頻率加倍

生理期的大量經血與衛生棉包覆產生的異味、悶熱感,會讓人有私密處特別髒的錯覺,因此,在清洗的手部力道、清洗的時間,甚至清洗的頻率上,都會加倍。

講究清潔用品與清洗動作

除了清洗的力道與時間,為了深度清潔私密處,會特別使用陰道盥洗用品,或是以手指伸入私密部位清洗,期望達到更好的清潔效果。

香氛、美白、抗老訴求樣樣來

生理、心理連動的煩躁感,常會讓女性「特別關照」私密處。平日不那麼在意的氣味、顏色、鬆緊度,在生理期間也變得莫名在意,因而精挑細選使用香氛、美白、抗老訴求等洗沐保養品。

這些錯誤清潔方式,都可能導致私密處分泌物增加,以及悶癢、異味症狀加劇,讓原本就煩躁的生理期更添煩惱。

「斷捨離」清潔4法則

陳思宇提出,想要在生理期好好體貼私密處,應使用下述的「斷捨離」清潔4法則,去除不必要的成分與動作,只留下真正必要的清洗步驟。

1. 訴求少

避免強調美白、抗老等花俏功能訴求的產品,減少肌膚可能受到刺激的機會。

2. 動作少

減少不必要的清潔道具,或是深入式的清潔動作,降低私密皮膚受傷、酸鹼值破壞的風險。

3.    時間少

清洗時間不需要特地增加,選擇溫和保溼又能輕鬆沖洗的產品,就能達到清潔效果。

4.    力氣少

清洗時不要太用力與過度刺激,等清潔劑起泡後再使用,或是改用慕絲狀產品,都能減少摩擦力道,保護嬌弱的私密處肌膚。

挑選沐浴產品4原則

陳思宇建議,生理期可選擇針對私密處設計的沐浴產品,以保持私密處健康,可依照下述4個原則挑選沐浴產品。

依照下述4個原則挑選沐浴產品。(Fotolia)依照下述4個原則挑選沐浴產品。(Fotolia)

微酸性pH3.8 、乳酸

可以維持私密處的好菌平衡,讓身體形成自然保護力。

含洋甘菊、金縷梅成分

可幫助舒緩發炎不適與止癢。

蘆薈、泛醇

可幫助適度保溼,避免產生乾癢。

通過ECARF防過敏協會認證

通過歐洲防過敏協會認證的產品,即使是敏感肌膚也能安心使用。

陳思宇提醒,私密處的清潔用品應盡量避免「非必要」的添加物,成分應以達到菌相平衡、抗癢、抗敏等功能為主,才能使肌膚維持天然保護力,讓私密處恢復健康無負擔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