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帶媽媽重返少女時代 來場「老派約會」

在老街,來場最老派的約會!(業者提供)
在老街,來場最老派的約會!(業者提供)

文/楊子樊
母親節即將到來,你已經規畫好要帶媽媽去哪裡了嗎?除了吃大餐、蛋糕等,意料中的老梗之外,是否還有其他的驚喜安排呢?

知名網站Hotels.com公布地方媽媽最愛的約會公式:以散步為前調、吃冰為中場休息、品咖啡為後味。我們獻上在北中南地區都可進行的「老派約會」行程,您可以按圖索驥,帶著媽媽一起回到屬於她少女時代的風格約會,似曾相似卻充滿「新」意,或偷偷遞下老派約會公式給爸爸,讓媽媽再次體驗怦然心動、重拾戀愛的感覺。

懷舊青春——台北大稻埕迪化街

講到台北的「老派約會」,大稻埕迪化街絕對是首選。散步在仿洋樓式古色古香的老建築中,逛著南北乾貨,品嘗傳統美食,體驗復古與現代文化的結合,用心到永樂布業商場挑塊美麗的布,替媽媽訂做一件漂亮衣裳,開啟老派約會的行程。

隨著天氣逐漸轉熱,逛街後不妨來嘗嘗「雪王冰淇淋」消暑一下。這間超過70年的老店,有超過70種豐富又具特色的冰淇淋口味,是往日台北情侶約會必訪的地點,定能喚起爸媽愛情中的酸甜苦辣。或是到充滿人文氣息的明星咖啡館,裝潢帶點俄羅斯和上海的獨特風格,是早期作家、畫家等文人的愛店之一,陪伴無數台北人度過青春時光。

晚上可以帶著媽媽到「天秤座民歌西餐廳」用餐,裝潢和氛圍營造出80年代西餐廳的感覺,享受道地的西餐同時,也可以聆聽屬於那個年代的歌曲。

文創復古——台中光復新村

台中的老派約會建議從光復新村開始:眷村內的紅磚瓦、斑駁的牆面與矮樓房,訴說著光陰的故事。經過整頓規畫後,老舊社區轉變成文創藝術村、村內老屋搖身一變成了咖啡廳,帶著媽媽來這邊,除了可以享受一下復古的氛圍,還可以幫媽媽拍些獨照,讓她回到18歲。此外,也可以走訪台中歷史最悠久的公園——台中公園,在公園裡的日月湖划船、在被定為古蹟的湖心亭中休息,猶如回到當年定情的時刻。

公園散步,是老派的約會公式之一。(業者提供)公園散步,是老派的約會公式之一。(業者提供)

當然,來到台中不可以錯過老舊紅磚建築改建的「宮原眼科」,除了是知名打卡點,也可一嘗美味的冰淇淋。或是到有超過30年以上歷史的華泰咖啡店,回味一下1980年代咖啡館的風味。

承載浪漫愛情——高雄澄清湖

以前的休閒娛樂沒有像現代一樣多元,假日一起騎車出外踏青是情侶一起的共同回憶,而高雄澄清湖就是這麼一個承載了許多浪漫愛情故事的地方。母親節不妨帶著爸媽離開3C電子設備,來這邊踏青、享受一下悠閒時光,也讓彼此好好的在湖邊享受和家人相處的時光。

逛累了回到市區充滿復古感的百樂冰淇淋,享用在地人從小吃到大的冰淇淋,回味青春的滋味,正是「老派約會」的必訪地點之一。結束後,推薦到小提咖啡休息一下,品嘗傳統西式咖啡前的餐點——荷包蛋和火腿,再享受一下最正統的虹吸式咖啡。

散步後品嘗冰品和甜品,勾起當初在冰果室約會的酸甜苦辣。(業者提供)散步後品嘗冰品和甜品,勾起當初在冰果室約會的酸甜苦辣。(業者提供)

今年的母親節不要再僅僅帶媽媽吃大餐、蛋糕敷衍了事。抓住公式,立刻著手規畫一場「老派約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