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第三波關稅 資策會:衝擊資通訊產業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雖然美中貿易戰是台灣產業關鍵轉型的導火線,但後續的科技戰也不容小覷,資策會產業情報研所資深研究總監陳子昂表示,台灣有95%資訊電子產業在中國大陸,若美中貿易戰第三波對中國2,67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全球資通訊產業將都無法倖免,他建議,應強化台美雙方產業供應鏈的整合。

陳子昂指出,三波美中貿易戰對我產業影響初期不大,但後續影響很大,尤其是資訊電子業影響是最大的,因為台灣有95%資訊電子產業在中國大陸,雖然前兩波美中貿易戰影響有限且有轉單效應,但第三波恐拖累全球經濟成長,除了衝擊資通訊產業外,而對我國影響最大的是半導體產業。

陳子昂認為,若2019年啟動2,000億美元關稅25%後,預判美國企業將提高本國採購比重,跨國品牌商也將大動作自中國大陸移出若干產能,我國對大陸出口恐受較大衝擊,另外,台灣廠商東南亞布局者轉單效益也顯現。

陳子昂建議,面對美國新的製造業回流政策,台灣有機重新定義與美國關係,從過去單純代工,轉型加入美國在地價值鏈體系,增加台灣與美國的創新連結,並從中獲取創新的能量,另外,台商除了回台發展外,也可發展多元化國際市場,將經營版圖移往歐洲、東協等國家。

此外,永豐銀行資深副總經理陳松興提到,過去大家認為貿易戰全面開打的可能性低,但現在看來是「且戰且走」,若談判失敗,台灣過去是擔任美中之間的產業鏈角色,後續可能要面對紅色供應鏈、美國主導的西方產業鍊,兩條線分別的發展,台商要及早做準備,「做最好的期待,做最壞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