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中國防愛第一人 高耀潔口述成書

高耀潔醫生,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高耀潔醫生,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李金本/綜合報導】中國民間預防愛滋病第一人高耀潔的新書,近日在美國出版,書中高耀潔以口述歷史的形式,回顧她在中國從事防愛滋病時的情況及晚年在美國的生活。

一直關心中國的愛滋病人

據美國之音5月7日報導,書名為《煙雨任平生:高耀潔晚年口述》的新書發表會在紐約法拉盛圖書館舉行。該書作者旅美作家林世鈺、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黎安友(Andrew J. Nathan)等人出席。

林世鈺表示,現年91歲的高耀潔因體弱多病,無法繼續寫作,因此決定用口述歷史的形式記錄她晚年在紐約的生活等。

高耀潔通過影片表示,中國有100多萬愛滋病人,但她已經沒有辦法做什麼,只能通過支持她的同道來貢獻自己的力量。

林世鈺說,在長達3年的寫作過程中,對高耀潔進行了不下50次的採訪,其間最令她感動的是高耀潔一以貫之的悲憫,「在中國的時候她關心著愛滋病人和愛滋孤兒,到美國之後她依然關心著他們,只要一提起他們,她就淚水漣漣的,顯示了她很偉大的人性光芒。」

高耀潔因揭發河南地方政府建血站非法賣血導致愛滋病大面積傳播的事實而受到打壓,並於2009年逃離中國來到美國。高耀潔表示,如果不到美國,她可能活不到90多歲。她說,自己手上還有2本書、共40萬字要寫。

為這本書作序的黎安友教授也介紹說,高耀潔來紐約後,他一直勸她,「為了歷史、為了後代,你的經驗太有價值,應該多寫書。」據報導,高耀潔來美後共寫了《高耀潔回憶與隨想》、《血災:一萬封信》、《中國愛滋病禍》等8本書。

揭露血漿經濟成打壓對象

1996年,退休前為醫生的高耀潔偶然發現,河南當地為了生計而賣血的農民感染了愛滋病。深具使命感的她從此踏上了自費防治愛滋病的工作。

河南省是中國愛滋病患者最多的省分,這是有原因的。上世紀九十年代,中共前常委李長春主政河南期間,河南當局發起血漿經濟,動員農民賣血漿,上百萬農民加入「賣血致富」的運動。但收購血液的「血頭」只顧賺錢,用不潔設備及原始採血方式,結果造成大範圍的愛滋病毒交叉感染。

為了調查愛滋病疫情,救助愛滋病受難者與愛滋孤兒,揭發這場災難後面的重重黑幕,高耀潔耗盡上百萬家產,但同時也成為中共官方重點監控與打擊的對象。

「當地政府覺得她的揭露對當地的形象是一個影響。」林世鈺說,一開始政府試圖收買她,「要她寫一本書,講河南在防治愛滋病方面做得如何好,被她拒絕了。她說,『我不會去做這種無恥的事情,給我多少錢都不會去做。』」

高耀潔發現當局已經把她包圍了,「她房前屋後有四個監視器,然後女兒、孩子上來送衣服、送吃的都不讓上,她連倒個垃圾都不讓出門。」在發不出自己的聲音、無法幫助愛滋病人的情況下,高耀潔才選擇了出走。

林世鈺說,高耀潔離開中國時,「左手拿著血壓器,右手拿著一個裝滿愛滋病人資料的硬碟,隨身的衣服一件都沒帶,揣著幾千塊錢在身上,那時候她已經81歲了。」

「她下樓後就貼著牆根走,怕被監視器照到,然後喊了一個計程車,躺在計程車的後座,去了離她家最遠的一個汽車站,一路就這麼過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