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南山人壽頻出包 董座被點名負責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南山人壽頻出包,今年已被金管會裁罰3次,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就質疑對南山的處分層級僅達總經理,難道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不用負責?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因為新境界系統已跟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見過2次面,已要求在6月底前一定要確保新系統的可信賴度及正確度。是否懲處?會審酌個案情況,再做判斷。

南山人壽近期頻繁出包,首先是因片面變更保費收取方式,但未徵得保戶同意,導致部分保戶的保單停效或自動墊繳保費,損害保戶權益,另外,去年斥資百億元開發出「境界成就計畫」IT系統,未料新系統上線後,不時傳出理賠金算錯、保單未催繳就失效、未成功扣繳保費等帳務、保單明細更新異常。

黃國昌質詢時指出,南山人壽去年8月推出新系統 「新境界」上線至今,15萬件保單遭自動墊繳或停效,保戶權益在哪?現在又發生業務員要代保戶簽填保單復效的申請單,引發業務員不滿。

至於懲處問題,顧立雄回應,金管會處理案件自有其節奏,監理立場是要求南山人壽公司先窮盡一切資源先把系統問題解決,讓上千萬保單沒有受損,後來再根據事實,也會參酌南山人壽「過去的狀況」,再來做個案審酌、判斷。

另外,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業務員不可以代理客戶填寫文件。南山人壽這份保單復效申請書,主要是去確認客戶繳費的意願,但用字上有問題,因此已經請南山人壽撤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