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潛艦國造廠房動土 首度公布原型艦模型

海軍潛艦國造專用廠房動土典禮9日舉行,現場首度公布原型艦模型。(總統府提供)
海軍潛艦國造專用廠房動土典禮9日舉行,現場首度公布原型艦模型。(總統府提供)

【記者徐翠玲、陳凱特/綜合報導】海軍潛艦國造專用廠房動土典禮9日舉行,現場首度公布原型艦模型。總統蔡英文主持動土典禮時表示,和平靠國防,落實國防自主的決心不變。而潛艦國造是唯一的道路,雖然必須克服獲得技術與紅區裝備的困難,台灣將用最實際的證明告訴大家,國艦國造,台灣可以做到。

台船副總經理周志明表示,9日公布的潛艦原型艦模型是3.05定版,未來原型艦的艦長約在70公尺內,寬約8公尺,高約18公尺,排水噸位約2,500~3,000噸,預計2025年底交艦。台船也將原型艦留下特別的船號,編號1168號。

周志明表示,海軍規劃就是一代一代往下造,1168號交艦後,艦齡達70幾年的海獅艦就可以光榮除役,而海軍仍會保有4艘潛艦的戰力,之後會一艘艘增補,按照政府規劃,台灣海域大概至少要有8艘潛艦,達到數量後,劍龍級海龍號、海虎號潛艦就會陸續除役。

蔡英文指出,台灣因為地形、環境等問題,必須有不對稱的作戰觀念及思維,其中潛艦不僅能大幅提升海軍的不對稱戰力,部署在本島西南和東北水域的潛艦,更能有效嚇阻敵艦圍繞包圍台灣。

蔡英文說,現在還在服役的4艘潛艇,海獅、海豹是美國在1970年移交給台灣,到現在都已經70幾歲了。還有已經30歲的海龍、海虎潛艦,過去荷蘭賣給台灣的,但在中共施壓下,荷蘭再也不敢賣了。

蔡英文強調,潛艦國造是唯一的道路,但技術和紅區裝備的獲得,是走這條路一定會面臨的困難,台灣上下必需共同克服。她上任後,把國防產業放入「5加2產業創新」一環,讓國防預算從單純的採購變成研發跟製造,更帶動周邊的展業發展,培養台灣自己的人才。

蔡英文說,雖然在推動國艦國造過程中,經歷批評、質疑、抹黑、甚至威脅,但是她堅持國防自主的決心,被國際看見,獲得許多國家支持與協助。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從2018年開始,改由雙方每半年輪流舉辦。週一她也接見美台商業協會(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國防廠商訪問團,希望未來能透過台美合作,共同維持區域和平及穩定。

蔡英文表示,今後海軍、中科院和台船將要進入建造階段,所面對的挑戰將會更為險峻。身為三軍統帥,她有堅持的決心和勇氣,引導大家面對挑戰、克服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