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測滿級分人數增 數學近5年鑑別度最佳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5月9日舉行說明會,強調近5年學測的數學科鑑別度最佳。圖為學測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5月9日舉行說明會,強調近5年學測的數學科鑑別度最佳。圖為學測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108學測數學滿級分人數大增,遭外界質疑試題鑑別度,大學入學考試中心5月9日舉行說明會,強調近5年學測的數學科鑑別度最佳,未來如要區分高分群,可考慮將第15級分再細分3級,但執行方式尚需再研擬。

今年數學滿級分有7,728人,比去年多了3,700人,被外界質疑題目沒有鑑別度。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副主任鄭中平則表示,鑑別度是指試題區分不同能力考生的程度,觀察近5年學測選擇題,數學科的平均鑑別度表現最好,而今年學測數學科滿級分人數比去年增加1倍以上,才會讓外界質疑數學科鑑別度有問題。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任張茂桂說,近5年學測國文、英文、自然、社會等的級分人數分布圖大致穩定,不過,今年數學科圖形變動較大,顯示低分組區分功能提升,高分組區分功能略下降,但如果單純要求穩定度,等於將過去考試視為絕對標準,不容改變,這樣可能限制命題精進。

至於外界建議增加學測級分,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副主任黃璀娟表示,過去曾有大學建議增加學測級分,討論後仍維持15級分,主要就是希望大學在學測成績外,能以更多元的方式取才。學測每科設計是15級分,就是給考生容錯空間,即使錯少數試題也有機會獲得15級分。

她指出,如將學測第15級分再細分為3級,此方案是否能有效鑑別出高分群學生,仰賴蒐集資料並研究證實後,才考慮提案交招聯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