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防中共涉足 北極理事會重申和平

北極理事會5月7日結束了在芬蘭的第11次部長級會議,並簽署了聯合宣言。(AFP)
北極理事會5月7日結束了在芬蘭的第11次部長級會議,並簽署了聯合宣言。(AFP)

【記者吳馨/綜合報導】北極理事會(Arctic Council)於5月7日結束了在芬蘭羅文尼米(Rovaniemi)召開的第11次部長級會議,並簽署聯合宣言,和平、穩定、合作為宣言的重點。

5月6日和7日,來自美國、加拿大、丹麥王國(包括丹麥、格陵蘭及法羅群島)、瑞典、芬蘭、冰島、挪威、俄羅斯的外長聚集在芬蘭北部城市羅文尼米舉行了為期兩天的部長級會議。

芬蘭外交部長索伊尼(Timo Soini)發表主席聲明,展望了今後兩年的發展方向。會議同時確認冰島為下一屆理事會主席國。此外,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被認可為北極理事會新的觀察員。

會議結束後,8國外長簽署了《2019羅文尼米部長級聯合宣言》(Rovaniemi Joint Ministerial Statement 2019),重申北極理事會對維持北極地區和平、穩定和建設性合作的承諾。宣言強調了以下重點:

• 重申履行對北極地區和平、穩定和建設性合作的承諾;
• 強調北極國家在與永久參與者密切合作的過程中發揮領導作用,以應對北極地區新的機遇和挑戰;
• 認識到北極社會、文化和經濟的多樣性,重申對北極居民的福祉、可持續發展和保護北極環境的承諾;
• 認識到北極原住民族的權利,以及永久參與者在北極理事會中的獨特角色;
• 對於正在進行的戰略工作表示歡迎,並指示北極資深官員繼續進行戰略規劃,以便提供指導,提高北極理事會的效率和效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5月6日在演說中,批評俄羅斯和中共在北極地區的活動,並呼籲兩國「按規矩辦事」。他強調,「北極是一個荒涼的地區,但這並不意味著應該成為一個沒有法律的地方。」

丹麥外交部長塞繆爾森(Anders Samuelsen)表示,丹麥與美國的合作對於北極地區的和平至關重要,因為中共在丹麥屬地格陵蘭的投資,已經顯露出它的勃勃野心。

塞繆爾森說:「蓬佩奧來到芬蘭,又訪問了格陵蘭,他透過這些活動發出明確的信號:美國非常重視北極問題,及美國與丹麥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