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我將連任 北京屆時再談更糟

上週六(11日),美國總統川普發三則推文,給北京一個忠告。(SAUL LOEB / AFP)
上週六(11日),美國總統川普發三則推文,給北京一個忠告。(SAUL LOEB / AFP)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中最近一輪談判在5月10日結束,未取得任何進展,雙方沒有交集,裂痕擴大。上週六(11日),美國總統川普發三則推文,給北京一個忠告。

川普上週六上午發推文說:「要避免關稅措施竟是如此簡單?只要在很好的老美國國內,生產或製造你的貨品及商品,非常簡單!」

當天下午,川普再發兩則有關美中貿易關係的推文。他首先寫道:「我認為中國(中共)覺得他們在最近的談判中被打得很慘,所以他們可能想要等到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之後,看看民主黨能否僥倖獲勝。如果是這個情況,他們將繼續以每年掠奪美國經濟5千億美元……」

「他們(中方)面臨的唯一問題是,我將贏得大選。如果他們必須在我的第二任期內與美國談判,屆時他們所能得到的交易會比現在更糟糕。對他們來說,最佳策略是現在就採取行動(與美國談判),不過,我喜歡收到這麼多的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9日下午及10日上午在華盛頓展開一輪談判,未取得任何進展。

川普上週五下午在美中談判結束後發推文表示,將持續與中方的會談,美國對中關稅是否取消,視未來談判結果而定。梅努欽表示,雙方尚未安排下一輪談判的時間。

傳美國在本輪談判中,給北京限期一個月的時間達成協議。如果雙方能在四週內達成協議,川普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或有機會在6月底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在日本召開時簽署協議。

劉鶴稱三大差距 美中談判回到原點

兩位熟悉談判的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說,在本週談判中,劉鶴表示,北京當局可以通過國務院或部委頒布的法令,來完成中方在貿易協議承諾的政策改變。不過,美方談判團隊拒絕接受劉鶴的說法,要求中方維持先前的承諾。

根據路透社此前的獨家報導,北京當局上週五(3日)突然向華盛頓傳送一份機密電報,要求修改美中貿易協議文本七個章節的內容,主要是刪掉了其對修法的承諾。美方認為北京此舉是撤回其過去所做的承諾,且將大幅影響整個交易。

劉鶴10日在談判結束後告訴中共官媒,雙方存在三個差距,包括中方要求美方取消所有的懲罰性關稅、雙方對中方採購美國商品的金額認知不同,以及協議文本不平衡。

劉鶴的發言透露出中共有意撤回的承諾不僅僅是修法爭議,還包括過去它所承諾的6年內增購1.2兆美國產品,將美中貿易逆差降至零。美中談判幾乎回到原點,貿易戰短期內消停的機率恐怕不高。

另外,中共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9日指責美方近期給中方「貼標籤」,並再次重申中方「從未強制進行技術轉讓」。

中共高級官員的發言露出其真面目,突顯了北京政府無意改變其不公貿易措施的心態。

中方或混淆視聽 推卸責任

美國依法對中國商品採取加徵關稅的懲罰後,給中共磋商的機會,希望通過談判達成協議,敦促中共進行結構改革。

這個談判與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並不相同,是要一勞永逸地解決中共不公貿易的問題。中共似乎在混淆視聽,稱「協議文本不平衡」的目的,或是將美中談判的失敗責任推給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