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美貿易戰 川普:美方正處於想要的形勢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美國正處在想要的形勢,即美國可從關稅中獲取極大利益。(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美國正處在想要的形勢,即美國可從關稅中獲取極大利益。(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週日(5月12日),美國總統川普再次發推談到美中貿易談判的現狀。他表示,美國正處在想要的形勢,即美國可從關稅中獲取極大利益。他還重申是中共破壞了交易。

川普推文說:「美國正處於我們想要的形勢,請記住,是中國(中共)破壞了和我們交易,企圖重新談判。」他表示,美國將從中國獲得數10億美元的關稅,可以在美國製造產品,也可以從沒有關稅的國家進口商品。

川普在推文中再次提出上週五的一項計畫:把關稅收入用來購買美國農產品,並「把糧食分給在全世界挨餓的人」。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日接受福斯新聞節目「Fox News Sunday」採訪時表示,美方希望看到的是,中方在協議中所承諾的政策改變,能夠通過修法體現出來,而不是只由中共國務院做個宣布而已。「美方需要看到更加清晰的東西,在這之前,我們會做我們必須做的,保留徵收我們的關稅。」

柯德洛透露,中方已經邀請了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訪問北京,繼續談判。但到目前為止,雙方還沒有安排新的會談。

柯德洛還說,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很有可能於6月底,在日本召開的G20峰會期間會晤。

中共再次違背諾言 使美貿易鴿派轉鷹派

《金融時報》報導,在中共違背承諾,推翻以前談好的協議文本,企圖重新談判後,白宮似乎完全接受了中共是經濟掠奪者的看法。認為只有在對中共施加最大壓力的情況下,才會改變其行為,從而消除對美國消費者和企業的潛在損害。

在貿易談判中比較溫和的美國官員,包括柯德洛和梅努欽,現在已經支持萊特海澤和納瓦洛(Peter Navarro)所倡導的對中共更強硬的方法。

「繁榮美國聯盟」(Coalition for a Prosperous America)執行長斯圖莫(Michael Stumo)在其網站上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寫道,中共再次違背承諾,使得美國貿易「鴿派」態度改變,且中共低估了川普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