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青春期的孩子 走向獨立

家長如何指導步入青春期的孩子走向獨立成熟,相信孩子,也要相信自己,這一目標打下了良好的基礎。(Fotolia)
家長如何指導步入青春期的孩子走向獨立成熟,相信孩子,也要相信自己,這一目標打下了良好的基礎。(Fotolia)

編譯/伊璉
家長如何指導步入青春期的孩子走向獨立成熟,自信並且富有責任感?澳洲領先在線心理健康組織ReachOut在其官網刊登文章,為家長們提供幾個招數。

一、每個孩子的獨立意識不同

雖然有些青少年從小就渴望自由和獨立,但有些人則需要外在的推動,才能變得自信和積極主動。無論自家的孩子屬於何種類型,青少年都需要學習各種技能學會獨立。家長們需要考慮教會孩子:

1、承擔家務——教會孩子學習烹飪、清潔和洗衣服。

2、自我管理時間,自我承擔責任。

3、自信應對紛繁複雜外部世界。

4、在外出時能夠照顧自己與同伴。

二、設定界限

通過設定嚴格清晰的界限,家長與孩子都知道預期與結果。當期望很明確時,孩子們就不會「跨界」,而且他們也會感到安全和來自家長的照顧。可考慮設定的規則包括:

1、和朋友外出的規則。

2、當外出時與家長保持聯繫。

3、有關社交媒體與技術的使用規則。

三、建立信任

如果孩子要求的獨立性超過了家長所能接受的程度,或如果之前孩子的行為令家長不那麼放心,應通過一些新的活動讓孩子贏得信任,例如小型郊遊或短時單獨留在家中。如此也有助於建立起孩子對家長的信任。記住,保持好自由與責任之間的平衡關係。

四、有效的決策

要想學會獨立,教孩子有效決策是重要的一步。通過允許他們自己解決問題,教會孩子識別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學會理性思考、認真傾聽,學會優先統籌與適當妥協。以下方法可以培養孩子的決策能力:

1、鼓勵孩子保持冷靜、傾聽與思考。

2、讓孩子們自由暢想討論各種可能的結果。

3、將各種方案的優劣分別寫下來。

4、鼓勵孩子相信自己的直覺。

五、學會理財

當青少年想要踐行自己的獨立性,並且更多地外出活動,那麼錢對於他們來說,就會變得尤為重要。此時,家長可以幫助孩子:

1、在生活中管好自己的錢,花錢有計畫。

2、鼓勵孩子自己賺錢。

3、幫助孩子為自己想要的東西設定儲蓄目標。

4、允許孩子按照自己的意願花錢,儘管過程中孩子有可能會犯錯誤。

5、讓孩子參與家庭財務決策,例如制定度假計畫與短途旅行。

六、鼓勵孩子承擔責任

隨著孩子的成長,家長對他們學會承擔責任的期望也隨之增長。但是,家長應避免太早期望、太高期望,要明白青春期的孩子心智沒有成年人那麼成熟理智。學會放手讓孩子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和承擔後果,即使這意味著他們會失敗或犯錯誤,這也是重要的人生一課。

七、管理時間

孩子學會管理時間是其獨立性的重要組成部分。家長可以幫助孩子:

1、同孩子坐下來一起策劃所有活動,講明其責任與必須承擔的後果,制定每週活動時間表。

2、在規劃一週活動時,確保在學習/工作時間與活動時間兩者之間保持平衡。

3、下載一個時間管理App以助孩子更好的規劃管理自己的時間。

4、幫助孩子確定完成某件事時所費時間,從而更有效地管理時間。

八、放手

當家長逐步「放手」讓孩子獨立時,家長不僅要相信孩子,也要相信自己,這樣做,家長們已經為把孩子塑造成一個獨立、成熟的年輕人這一目標打下了良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