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3千億美元關稅清單 納手機、筆電 排除稀土

美國貿易代表署週一公布,擬對另外價值約3千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並公布產品清單。(Getty Images)
美國貿易代表署週一公布,擬對另外價值約3千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並公布產品清單。(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週一(5月13日)公布,擬對另外價值約3千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並公布3,805項產品清單,徵求公眾意見,預計6月底前會完成法定程序。

該公告說,USTR於遵照美國總統川普的指示,依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規定,對中共政府有關技術轉讓、智慧財產權等不公貿易行為展開調查並加徵關稅。

本次公告係USTR建議進一步採取行動,擬對大約3千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25%的從價關稅,並徵求公眾評論意見,以完成法定程序。根據USTR規劃,本月17日召開公聽會,6月24日是公聽會後提交反駁意見的截止日期。

在公告中,擬議的清單項目,總共3,805項,包括手機、筆記型電腦、玩具等民生用品,但不包括藥品、某些藥品原料、部分醫療產品、稀土材料和關鍵礦物。此外,USTR此前對中國商品加稅命令,同意排除的產品項目,不會受到影響。

川普週一在白宮表示,對於美國在美中貿易關係中所處的地位感到滿意;對於北京的報復,他認為還好,因為中共提高的關稅沒有太超過預期。對於是否全面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川普說:「我還沒做出最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