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資通訊大廠避險 台經院:擴大在台投資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進入白熱化,美國加碼課徵懲罰性關稅,大陸出手反擊,引發金融市場動盪,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未來若持續打下去,勢必對台灣產業造成衝擊,台灣企業必須提前因應準備,特別是在清單當中牽涉到資通訊產業,也將間接影響台灣電子業對中國大陸的出口。

美國10日正式上調2千億美元的大陸銷美商品加徵關稅,大陸出手回擊,宣布自6月1日起,將對已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再加徵關稅,最高調25%稅率,而美國政府13日再公布對大陸剩餘3千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預計6月中旬召開公聽會。

孫明德認為,中國一年出口超過800億美元的手機和電腦到美國,台灣則出口超過千億美元的電子零組件到中國,供終端組裝使用,占台灣年出口金額1/3,其中更包含了知名企業台積電的IC及大立光的鏡頭,也是俗稱的蘋果概念股。

孫明德分析,一旦美中談判破裂,或川普逕行宣布將這3千億美元產品課徵關稅,不只中國經營的台商企業將受到直接影響,也將間接影響台灣電子業對中國大陸的出口。

孫明德提醒,為避免風險,資通訊大3廠必須抓緊時間,在台灣或其他地點擴大產能,將銷美產品移到新地點生產,此舉將可能使資通訊大廠能擴大在台投資。

孫明德建議,為避免風險,資通訊大廠必須抓緊時間,展開「敦克爾克大行動」,在台灣或其他地點擴大產能,將銷美產品移到新地點生產,此舉將可能使資通訊大廠能擴大在台投資。

另外,由於日本企業也在這條供應鏈上扮演重要角色,例如日商東芝也為蘋果產品提供了記憶體產品,因此日本銷往中國的零組件未來可能轉到台灣來進行最後組裝,這將可增加台日企業合作和投資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