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千金難買早篩到 談【癌症篩檢】

吳和益醫師表示癌症經由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降低死亡率。(成大斗六分院提供)
吳和益醫師表示癌症經由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降低死亡率。(成大斗六分院提供)

文/記者廖素貞
50歲的吳先生規則在醫院門診追蹤其代謝症候群,因本身病識感良好,充分配合醫師醫囑,一家4口過著健康美滿的生活。有次回診接受糞便潛血檢查,結果顯示陽性,經確診為大腸癌第一期,外科手術後,吳先生目前身體康健,並在醫院當個快樂的志工,可以說是當初的癌篩「有做有保庇」。

癌症是可以預防的

「是不是自己運氣不好,才會得到癌症。」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家醫科醫師吳和益表示,根據《科學》期刊報導:約66%的癌症是因為染色體的DNA突變引起;而美國癌症研究學院(AICR)研究顯示,將近50%的常見癌症,是可以透過飲食、運動、戒菸、良好的生活習慣,施打預防針及做好防護措施來預防。

及早篩檢 可降低死亡率

吳和益提醒指出,除了無法預期的「意外」,盡量要做到日常生活作息正常、健康飲食,並保有運動習慣,而且不碰菸草,還有一個主動出擊的機會,就是做「癌症篩檢」。而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和口腔癌等四種癌症,可經由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進而降低死亡率。 

據研究顯示,50~69歲的人,每1~2年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大腸癌死亡率15~33%;35歲以上具菸酒習慣的男性每3年做一次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43%口腔癌死亡率。

50~69歲婦女每2~3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乳癌死亡率21~34%;透過大規模子宮頸抹片篩檢,則可以降低60~90%的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

抽血不能確認癌症

有人問:是否能用抽血就知道自己是否有罹癌的風險?吳和益表示,抽血的腫瘤標記檢驗數值若在基準值之上,只能視為「有可能」罹癌,但不保證「一定」罹癌;對於已經確認罹患癌症者而言,腫瘤標記可用來評估癌症治療效果,是否有轉移或復發,作為一個方便的「追蹤」方式。

 (123RF) (123RF)
目前並沒有「理想的」血清腫瘤標記,必須配合實際的症狀、病史和其他檢查,佐以醫師的專業判斷,才可能做出正確的診斷。(123RF)目前並沒有「理想的」血清腫瘤標記,必須配合實際的症狀、病史和其他檢查,佐以醫師的專業判斷,才可能做出正確的診斷。(123RF)

因此,目前並沒有「理想的」血清腫瘤標記,必須配合實際的症狀、病史和其他檢查,佐以醫師的專業判斷,才可能做出正確的診斷。

5種狀況應做健康篩檢

吳和益建議40歲以上成人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也提醒民眾若有以下狀況,應做健康篩檢,及早診斷及早治療:1.家族中有慢性病或癌症者。2.長時間或突然感到身體狀況有變化及不適者。3.不健康生活型態,如抽菸、飲酒過量、熬夜或不均衡飲食者。4.自覺在生理或心理上,對自己健康有疑慮者。5.自覺有病徵但無法確認者。◇

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123RF)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123RF)

(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得最佳治療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