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屏東竹田客庄釀造技藝 養生檸檬醋DIY

竹田驛園釀造物產館,「檸檬醋」釀造實作DIY,非常簡單。(攝影/曾晏均)
竹田驛園釀造物產館,「檸檬醋」釀造實作DIY,非常簡單。(攝影/曾晏均)

文/記者曾晏均
在傳統與現代之間,「釀造」產業流傳千年。從早期的曬醬缸,演進到如今的自動化生產,傳統發酵食品始終盤據著餐桌的一角,醬油、味噌、醋等化身沾醬,在淋、沾、拌、煮的一道道食材中,成就了料理美食的靈魂,不僅增添美味,也讓食物呈現多層次的口感。

南台灣的六堆客家聚落,內埔、萬巒、竹田一帶,由於位處大武山下,水質清澈甘甜,從日治時期開始,就以釀造產業聞名,如今雖然風華不再,但長達半世紀的風光歲月所傳承下來的珍貴釀造技藝,依然在中堆(竹田)發揚。

位於鐵路倉庫北側的「釀造物產館」古色古香。(攝影/曾晏均)位於鐵路倉庫北側的「釀造物產館」古色古香。(攝影/曾晏均)

屏東竹田,以前叫「頓物」,這小小的客庄曾經聚集數十家釀製工廠,從醋、醬油、醬菜、豆腐乳都有,目前碩果僅存約六家醬油釀造廠,六堆興釀(豆油伯)、鑫山食品(紅龍蔭油)、萬津醬園、台田醬園、廣東食品等,成為竹田鄉的特色產業。

建造於1939年,走過一甲子歲月的竹田驛園,以竹田特色產業「釀造業」為主題,將舊倉庫整建為「釀造物產館」,結合觀光旅遊行程之釀造DIY體驗,旅遊配合當地蔬果生產時令,醃製新鮮健康不加化學添加劑的蔬果產品,呈現竹田的釀造技藝,帶動竹田文化產業旅遊體驗。

健康養生檸檬醋製作DIY,材料有檸檬、砂糖、純釀米醋。(攝影/曾晏均)健康養生檸檬醋製作DIY,材料有檸檬、砂糖、純釀米醋。(攝影/曾晏均)

竹田驛園釀造物產館,規劃「檸檬醋」釀造實作課程,製作完成可帶一瓶回去觀察與品嘗。

竹田驛園釀造物產館的志工,教導養生檸檬醋製作DIY。(攝影/曾晏均)竹田驛園釀造物產館的志工,教導養生檸檬醋製作DIY。(攝影/曾晏均)

◎ 健康養生檸檬醋製作DIY:

材料:

1、檸檬120公克

2、冰糖或二砂糖120公克

3、純釀米醋120ml

4、玻璃瓶1個

作法

1.首先將檸檬洗淨後晾乾,切成厚片狀。

步驟1:首先將檸檬洗淨後晾乾,切成厚片狀。(攝影/曾晏均)步驟1:首先將檸檬洗淨後晾乾,切成厚片狀。(攝影/曾晏均)

2.把切好的檸檬片分次層層鋪疊,裝入玻璃瓶中。

步驟2:把切好的檸檬片分次層層鋪疊,裝入玻璃瓶中。(攝影/曾晏均)步驟2:把切好的檸檬片分次層層鋪疊,裝入玻璃瓶中。(攝影/曾晏均)

3. 放入砂糖,最後倒入米醋,封罐放置陰涼處,釀製時間約3個月以上,風味更佳。

步驟3:放入砂糖,最後倒入米醋,封罐放置陰涼處,釀製時間約3個月以上,風味更佳。(攝影/曾晏均)步驟3:放入砂糖,最後倒入米醋,封罐放置陰涼處,釀製時間約3個月以上,風味更佳。(攝影/曾晏均)

食用方法:

以檸檬醋1:水10稀釋調勻,食用時加入適量的冰塊,風味更佳。富有層次的酸度,自己喝、家人喝、天天喝都可以。◇

竹田驛園釀造物產館規劃「檸檬醋」釀造實作觀光新體驗,材料檸檬、砂糖和純釀米醋。(攝影/曾晏均)竹田驛園釀造物產館規劃「檸檬醋」釀造實作觀光新體驗,材料檸檬、砂糖和純釀米醋。(攝影/曾晏均)